项目落子夷陵 夷陵后劲迸发

(记者周兴程)夷陵区与东四县相比,在区位上并不拥有绝对的优势,但近几年却吸引了一批有质量的新项目和投资,成了投资的洼地和创业乐园。那么夷陵区引资和发展的“魔方”是什么呢?

台湾商人洪铭计来夷陵之前就对夷陵区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有所耳闻,去年他决定将企业从伍家区迁至我区,在我区首次投资5000万元。一年多创业经历,让他对夷陵区的公共服务质量有了更多的亲身感受:“我们要开个厂大门,马上就办,我们电不够,马上就办了,而且这个钱不需要我们付。我在这里(原厂地)投资了20几年,没看到夷陵区政府效率这么高啊。”

目前,洪铭计投资的明珠钢球厂已正式投产,而且生意不错,仅5月份投产当月就生产销售钢球200吨,产销量大大超出他的预料。受服务环境和投资收益的鼓舞,洪铭计计划扩大在夷陵区的投资,将明珠钢球厂进一步做大做实:“我的订单多了,所以我希望要发展第二期,第二期大概投资1亿多元。”

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孕育出的企业还不止是明珠钢球厂,据了解,仅三年来,夷陵区投资沃土就孕育出包括娃哈哈启力生产线、爱登堡电梯公司、成铭绿建在内的近百家新公司,累计引资700亿元。

用优良的公共服务激活投资还只是夷陵区引资和发展的魔方之一。除此之外,夷陵区还放眼大市场,争做宜昌改革开放先行者。以对外经济合作为例,近几年,夷陵区学习并借鉴上海自贸区、广东自贸区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新经验,及时推出了一系列重磅举措,其中包括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高密度的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改革夷陵区的投资激励政策和引资产业扶持政策,与发达地区实现了接轨;大力度推介夷陵政策和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带给夷陵的新机遇等等。这些能为我区实体经济加热的新举措,既为本土企业走向大市场打开方便之门,也让一批外地优质企业更多地了解了开放的夷陵,并将目光转向夷陵、投资夷陵。

在珠海创业的夷陵区民营企业老板陈征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以前,他一直觉得内地政策环境比较保守,但近几年回夷陵一考察,观念就有了大转弯。去年他毅然决定将1.2亿元的银岭冷冻设备生产项目放在夷陵区:“投资一年多来,我深深体会到夷陵区越来越开放,比如在税收方面、在资金政策方面、在用地方面,基本上和沿海都差不多,而且在有些政策甚至比沿海还要好,这种环境特别适合我们回来创业。”

正是基于这样的印象,今年,陈征计划与夷陵区城发集团紧密合作,再投资上亿元新上年吞吐量达200万吨的三峡银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为夷陵区实体经济提供从检测、冷冻、仓储、交易和冷链加工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体系。

而夷陵区又为银岭冷冻科技公司等愿意来夷创业的企业提供了多套更具开放性和创新性的投资合作方案,让本地和外来创业者都能成就财富梦想。

大额度的资金和项目相继落地夷陵区,不仅做大了夷陵区实体经济发展的底盘,也加速了夷陵区产业迭代的步伐。据招商局分析,在近三年投资夷陵的新项目中,有六成以上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医疗器械、新材料和绿色环保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

如今的夷陵正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据区招商局统计,自去年以来,夷陵区就新签约28个新项目,协议投资总额285亿元,到5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和投资又给夷陵区实体经济增加了热度和活力。来自区经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到5月底,全区仅200多家规模工业就累计实现工业产值492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图片为视频截图)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