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买了新能源车,自家车位却安不了充电桩?供电部门勘察同意后方可安装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扩张,不少市民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但是想给汽车充电却没那么容易。近日,点军区某小区业主宋先生就遇到了这种烦心事,为了充电方便,想自行安装充电桩,来回跑了一个月,却卡在了物业公司。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宋先生被拒?11月27日,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实地采访。

安装充电桩遭拒,业主有困扰

今年10月,宋先生购买了一辆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因为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加上需经常出差,为了充电方便,他计划在小区自己购买的地下停车位上装个充电桩,“宜昌各停车场公共充电桩数量不多,离家最近的一个就有好几公里远,实在太麻烦。”宋先生对此表示十分无奈。

“其实我们小区自己也安装了公共充电桩,但收费较高,一度电要两块钱。”宋先生说,“如果个人申请在私人停车位上装上充电桩,一度电仅需五、六毛钱,这样算下来能节省不少钱。”

于是,宋先生上网查询了相关政策,并陆续找电动汽车厂家、宜昌供电公司、小区物业、点军区住建局、点军区消防大队等多个部门咨询,前前后后跑了快一个月,但是直到现在充电桩还是未能安装。宋先生说,主要是卡在了小区物业,对方不给开具同意安装充电桩设施的证明,没有证明,供电公司就无法办理装表、接电手续。

地下充电桩存隐患,物业有顾虑

对于宋先生的诉求,物业公司为什么拒绝呢?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主要担心安全问题。

小区的地下车库是2013年建设,当时并没有推行新能源汽车,居民也没有安装汽车充电桩的需求,所以就只在小区地面安装了8个公共充电桩。该负责人解释,如果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可能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有部分居民在地下车库安装过充电桩,但前几天消防执法人员过来检查,已经建议物业向业主做工作,把车库充电桩尽量拆除。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对宋先生要新装充电桩的诉求予以拒绝,要求必须取得各职能部门的同意。”

安装充电桩,并不是在地面上打几个孔固定,再拉一根电线那么简单。地下车库属于半封闭环境,若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巨大安全事故。“一旦发生电线短路、电池损毁爆炸等意外情况,产生的浓烟不能及时散发,将会对空间内的生命造成致命威胁。”点军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庆华向记者说道。

具备条件可办理,部门有举措

因为公共充电桩收费高,业主想自行安装充电桩,但物业公司因安全问题不予配合。对此,矛盾又该如何解决?

“考虑到宋先生的情况,我们愿意降低小区公共充电桩的收费标准,并安装地锁,避免其他业主占用充电停车位。”物业负责人表示,如果宋先生等业主申请在地面停车位安装私人充电桩,他们会全力配合。

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居民个人申请为私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需要向电力部门提出用电申请。申请人需带上身份证固定车位产权证明物业出具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到营业厅办理,申请受理后,供电公司会到现场勘察,具备条件的进行装表接电。目前居民低压客户以及居民社区配套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电价,按居民生活合表电价计费。

对于没有私人充电桩的市民们,可以去哪里为汽车充电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在全市已建设投运了29座充电站,分别位于伍家岗区桔乡路宜昌高新区石板路夷陵区小溪塔森林公园猇亭区六泉湖广场站点军区百联慧谷科技园站等地。

(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蒋琛 )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