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兴三巷创卫进行时

“您印象中的夷陵三巷马路市场是什么样子?”,当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时,对长年在该市场买菜的小溪塔居民来说,第一反映就是,买菜便宜又方便,但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完,那就是太乱,落不下脚。

夷陵三巷的“乱”,不仅让消费者不满意,也是令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夷兴三巷马路市场21名创卫专班人员非常“头疼”的一件事。一是卫生乱。卫生环境缺乏有效管理,垃圾成堆,满街密密麻麻的商贩,不用多长时间,就会生成一个巨型的垃圾场,尤其是下雨天,脚下的烂菜叶,永远比雨水多;二是秩序“乱”,位于小溪塔城区中心地带的夷陵三巷菜市场,店铺乱搭乱建现象严重,自产自销摆摊随意,再加上附近居民区多,人流量大,一车宽的道路能被分成5个纵队,边上3道卖菜,中间2道行人;三是经营人员构成“乱”,有和位于该区域天和市场签约自主经营的、有民房改建店面外租的、也有周边农户蜂拥而至的,据创卫人员了解,还有从伍家岗挑菜来卖的,他们坐5:30的第一班9路车,提着鸡蛋茉莉花,挑着核桃青菜远道而来,菜品多种多样,人员素质却参差不齐,让三巷的人员构成十分复杂。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混乱而且复杂的地段,在最近在新闻里,在小溪塔城区居民的朋友圈里,却出现了不一样的形象。比如:三巷的过道“重见天日”,自产自销的农户,一夜之间都在黄线内摆摊经营了,卤菜店的纱窗纱门都装上了,卖千层饼的小夫妻口罩帽子戴的十分齐整,鲜肉水产区的苍蝇变少了,水泥地终于干了,苍蝇小馆的门头变干净了,四个轮的汽车终于可以顺利来回跑一遍了。广大居民发现,曾经乱哄哄的夷兴三巷,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创卫进行到现在的60多天里,21名创卫干部每天都是起早贪黑,早上6:30到岗是突击整治,7:30到岗是创建常态,半夜拆违建已经成为他们习以为常的一部分,他们起的早,回的晚,基本上是创卫圈内的标准“996”工作状态。5月27日,他们挨家挨户拆除乱搭乱建的雨棚,从下午两点半开始一直到深夜10点,于是就有了第二天买菜群众看到的三巷街道“重见天日”的照片。

三巷创卫进行时,专班负责人王涛一直都是在跑动着行进,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哪儿不好搞,我马上来”;身材高大的陈勇始终坚定的守在摊位前不退让一步;温和的沈建民带着执法记录仪冲锋在前,先情后理,三两句就把厉害关系说的清清楚楚,让经营户心服口服;年青的卢洲一直是个温柔的男孩子,但他有一股执拗劲,“三防三戴”不到位,他就反复对经营户宣传,直至经营户改正;即将退休的罗玉斌每天早上六点就骑着小电驴,风驰电掣准时到岗;爱干净的张萍看见地上泥泞里丢弃的热干面碗,毫不犹豫的一弯腰就抄在自己手里;热心的周鸿卫总是跟商户说说笑笑,温暖着、亲切着让经营者逐步规范到位;还有沈子剑、刘铭、朱亚龙、陈振双等。正是有他们强大的责任心,有他们默默无闻、坚定不移的付出,夷陵三巷才焕发出今天的新颜。(通讯员 邹维   编辑 谈金临)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