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五:绿色家园 生态融合


近年来,夷陵区严守保护红线,共建绿色家园,推进生态环境融合,让越来越多的夷陵人享受到了生态“福利”。



在发展中,夷陵区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牢生态底线。出台《夷陵区生态环保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应急监控指挥中心,在全市率先成立环境保护警察大队,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建设完善城市环保基础设施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所在,夷陵区充分利用绿色债券、产业基金、融资贷款、中央环保专项资金等渠道,抢抓机遇、谋划储备,计划总投资40亿元,确定实施包括黄柏河、玛瑙河、柏临河、鄢家河、罗家小河等流域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在内的41个生态治理项目,有效呵护生态环境安全。





夷陵区还以扬尘整治、清洁能源改造、汽车尾气管控、饮食油烟治理、油气回收、秸秆禁烧、全域禁鞭“七大管控”为抓手,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关停黄柏河沿线非法码头,取缔了12家实心黏土砖厂。全面实施“河长制”,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制定了玛瑙河、柏临河、黄柏河、鄢家河、罗家小河等6条河流达标整治实施方案。同时,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公益林、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重要山体水体等纳入生态红线。提升项目准入标准,从源头控制污染,对磷矿开发利用项目,实行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批。对资源开采类项目实行市场竞争取得、有偿使用、联合审批、规模开采。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汪鹏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