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自创“廉政版画”反腐倡廉

5月10日,夷陵区三斗坪镇黄陵庙村,万宗成版画坊。大门上,嵌入的夷陵版画、“廉政版画工作室”招牌诉说着这里的与众不同。而画坊的主人翁万宗成,正拿着刻刀,小心地雕刻着自己的廉政版画新作《君子之交》。

不大的版画坊,到处是万宗成的“宝贝”:“我是夷陵版画第六代传人,89年跟随高新章老师学习版画,2016年与老师再续师生情缘。”万宗成说,那张1996年出刊、有些发黄的人民日报更是他的珍宝,上面刊发了他的版画作品《卖猪记》;早年的画作“清白传家”则是自己廉政版画创作的“引路人”。

谈起廉政版画创作,就不得不提2016年那场暴雨。万宗成介绍,那年夏,三斗坪镇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黄陵庙村受灾颇为严重,自家的土坯房发生严重倾斜,成为危房。

自己重病缠身,上有78岁高龄的母亲,还患有肺气肿、风湿、关节炎。灾后建新房,万宗成想都不敢想。经摸排调查,镇村决定实施“交钥匙工程”,即对无力重建的贫困户,政府负责建房装修,受灾贫困户拎包入住即可。

房子建好了,拿到钥匙的万宗成,安顿好母亲后,把仅有的“宝贝”搬进了新家——早年绘画作品“清白传家”、版画木刻“诗仙李白”,还有人民日报刊登的版画作品《卖猪记》。

2017年春节前夕,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到三斗坪镇视察灾后重建工作。在慰问贫困户万宗成时,得知他是夷陵版画创作传承人,但苦于没有销售渠道,身患疾病的他不得不放弃这门手艺,在附近找了份保安工作,勉强维持生计时,勉励他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受到鼓励的万宗成重拾信心,决定再拾刻刀,重新开始版画学习与创作。多年未从事版画创作的万宗成决心一切从零开始,在夷陵版画传习坊接受系统性学习。昔日恩师、三峡版画院院长、夷陵版画传习坊负责人高新章手把手指导其构图、上色、刻板、印刷、染色……

与此同时,在夷陵区非遗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汇聚着众多夷陵版画传承人智慧的万宗成版画坊迅速建立起来。

“创作版画是个精细活儿,也是个‘苦差事’。”系统培训后,带着恩师教诲,万宗成回到家中开始苦心钻研:白天在三峡工程截流纪念园上班,晚上就通宵研究,晚上上夜班,第二天白天短暂休息后,又一头扎进版画学习研究中。

灾后建新房,感恩共产党。深有感触的万宗成在创作中萌发了将精准扶贫、普纪教育内容创作成版画的念头,宣传党的政策,引导教育周边群众。

这一念头得到很快夷陵区政府的大力支持。2017年9月,由夷陵区纪委牵头,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新广局积极配合,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万宗成建立廉政版画创作室。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夷陵区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夷陵版画传习坊廉政版画创作室里,万宗成和众多版画传承人交流,如何把抽象的廉政文化,通过简单的形象构图和色彩搭配,用质朴的版画直观地呈现给受众?

众人达成一致:创作的版画要有鲜明的主题性,能够警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清白做人。一批以廉政为主题的原创版画诞生,其中18幅优秀的版画作品被挑选出来,奔赴夷陵各地“巡演”,成为宣讲廉政文化的“明星”。

万宗成创作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廉政版画,就是其中的“巡演明星”。“蓝天白云下,大海平静、河水清澈,大山巍峨、高塔耸立,一幅太平盛世的美好图景。”万宗成介绍,而这需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强大震慑,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如今,夷陵版画被打造成廉政教育的新载体,承担着向干部群众普及版画文化,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纪国法的重任,夷陵区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杨诚介绍。

为了畅通销售渠道,三斗坪镇负责人表示,除了继续推动版画工作室提档升级,三斗坪镇正积极协调各方,支持万宗成在黄陵庙景区建立版画门市,真正让其版画作品走向市场,进一步激发内生脱贫动力。

据悉,在“中国民间艺术版画之乡”夷陵区,非遗版画已有350多年的历史,版画创作骨干达200多人。夷陵版画因其风格淳朴稚拙,画面饱满简洁,蕴含了农民的智慧与幽默,已入选第四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讯员:朱永杰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