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夷举行

(记者谭明龙 通讯员汪填峰)7月26日,宜昌市委、市政府在“磷山林海”——夷陵区樟村坪镇举办全市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以演代练、以战备战,着力提升矿山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宜昌市、夷陵区领导唐超、王平昌、高秉政现场观摩演练。

宜昌市副市长唐超宣布2017年宜昌市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开始。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平昌在致辞时说,夷陵区既是省、市矿产资源富集区和矿石开采优势区,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区和核心区,近年来,夷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矿山安全,严格落实“三个坚持”,即:始终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始终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始终坚持源头防控、安全准入。同时,夷陵区立足区情,突出重点,贴近实战,把紧把牢应急救援这道最后防线,全力构建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措施双重预防机制,每年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0余场,参加演练人员5000余人次,成功打造了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坚决防止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了坚强的壁垒。

王平昌表示,夷陵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发展必须安全、安全才能发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此次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持续提升应对和处置矿山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确保全区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为全市持续保持稳定和谐安全生产环境展现夷陵作为。

演练活动由夷陵区政府副区长高秉政主持。演练假定宜昌诚信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孙家墩磷矿889井口一号斜坡道掘进工作面出现透水,多人被困,矿井涌水量超过矿井排水能力,现场情况十分紧急。14时42分,调度室值班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孙家墩磷矿矿长报告,同时带班副矿长在井下拉响了事故警报;险情就是命令,14时45分,矿山兼职救护队接到命令后,立即携带救援设备赶赴现场,开展入井救援工作,井下作业人员陆续升井,井口值班员对出井人员进行清点核实;14时55分,矿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向樟村坪镇政府、区安监局、夷陵区政府、宜昌市安监局、宜昌市政府报告,并安排镇派出所、卫生院赶赴事故现场,鉴于被困人员情况,市、区两级立即启动《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同时成立现场指挥部,就近组织夷陵矿山救护队和远安迅达矿山救护中队赶赴事故现场,夷陵区医疗、公安、供电、通讯、樟村坪镇等区级社会联动力量也接到了指挥部指令,快速向事故现场集结;夷陵区矿山救护队8人携带照明、通讯、救援等装备赶赴事故现场,搜寻并营救被困人员,远安迅达矿山救护队整队开赴事故现场,区级社会应急联动力量也先后到达现场指挥部,指挥部决定成立7个工作组,并向各组下达具体作战任务;物资供应保障组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迅速调集水泵、电缆、水管并拖至井口;医疗救护组接到指示后,将救护车开赴井口待命;警戒保卫交通管制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在现场拉起警戒线,控制现场,并及时进行交通疏导处置;通信保障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在现场开启应急通讯设备,确保通讯畅通;电力保障组接到指示后,迅速启动移动发电设备,确保现场救援应急用电;善后处理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对周边群众进行解释协调,做好家属情绪安抚工作;15时20分,7个工作组正在紧张开展工作的同时,889矿井下传来消息,井下搜救队发现3名受困人员,并迅速通过应急电话向现场指挥部报告,矿山救护队按照事先制定的救援方案,在井下展开搜救前进。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打通生命通道,陆续救出井下一号斜坡道中部切割被困工人3名,并被送上救护车转运医院救治,矿山救护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事故现场经过长时间集中排水,井下水位已经下降到正常状态,透水险情完全解除。

此次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了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并强化了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矿山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反应,快速处置。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