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变宝记

厨余垃圾在居民生活垃圾中比重很大,如何处理厨余垃圾就成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夷陵区垃圾分类推进办通过做好前端精准分类、中端规范收运和末端资源化处理,切实提升厨余垃圾收运处置能力。

据了解,夷陵区厨余垃圾处理站投资270万元,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理量可达5吨,眼下每天处理厨余垃圾3吨左右,每吨厨余垃圾可转化有机肥300公斤。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股股长龚成名介绍,“我们这种处理方式耗时短、工艺简单、成本低,可以使夷陵区再生资源利用达35%以上。将来我们厨余垃圾将转化成有机肥给周边的农户,种果树种菜,种农作物,用有机肥改良土壤。”

需要广大市民注意的是,只有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和小区,厨余垃圾才能进行这样的处理,所以记者呼吁大家,厨余垃圾一定要和其他垃圾分开,投进专门的厨余垃圾桶。

那么垃圾是怎样变废为宝的呢,下面我们就化身为厨余垃圾,在闭环处理体系中走一遭。

我是一袋厨余垃圾,产地来自梅岭新村一户居民的厨房,在我呆的家用厨余垃圾桶装满后,我就会被居民带到他们楼下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打开袋子将我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中。这时候,值守在这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就会对我们进行二次分拣,把混进我们中的塑料袋、纸张等不属于我们厨余垃圾家族的朋友送回它们的家。

上午11点,标有“厨余垃圾收集车”字样的“公交车”就会来准时接我们,乘坐着这辆专属座驾,我们来到了晨光路的夷陵区厨余垃圾处理站,这里是我们大变身的地方,也是我们最期待的环节。车辆“靠站”后,驾驶员按下操作按钮,转载我们的转运箱开始向一侧抬升,我就被倒入了分拣平台等待预处理,工作人员将对我们全车“乘客”进行最后“检票”,把不合格的伙伴筛检出去后,我们中的有机渣料就随着传送带进入快速动态高温好氧发酵仓进行好氧发酵。

发酵24小时后,我就摇身一变,不再是臭气冲天污染环境的厨余垃圾,而成了一袋袋“黑土”,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有机肥。目前我们会被运用到全区的园林绿化带中,为城市的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厨余垃圾也通过前端精准分类、中端规范收运和末端资源化处理,在夷陵区范围内形成了厨余垃圾处理闭环体系。

云上夷陵记者:张玉婷 

通讯员:李翠

责编:鲁彬彬

审核:高秉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