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代平:用生命来做“本职工作”

45岁的屈代平,是小溪塔街道廖家林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他家中三代人悬壶济世,他也一直秉承祖训,救死扶伤、解除病痛。

28年来,无论是白天黑夜,无论春夏秋冬,4400多位村民的病痛是屈代平最为挂怀的,哪家有人生病了,只要一个电话,他便立即出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只要村民有需要,哪怕是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虽然屈代平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但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从医诺言:只要世上人莫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2016年12月7日中午1点多钟,屈代平和往常一样,准备趁没有患者就诊的间隙回家吃饭。他的家离诊所不远,过一条公路,再绕过一口堰塘就到了。来到堰塘边,屈代平看到村里的老张在堰塘边钓鱼,堰塘对面的李婆婆正提着一筐菜,准备去堰塘清洗,屈代平上前跟老张打招呼,两人正说着话,突然“扑通”一声,李婆婆不慎滑倒,掉进了堰塘,瞬间就没了顶,情急之下,屈代平来不及脱衣脱袜便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他一边大声喊着钓鱼的老张帮忙救人,一边朝着李婆婆的方向游着。身单力薄再加上水里两人的衣服都已吸足了水,岸边不高却又湿滑,屈代平拼命将没顶的李婆婆托出水面推到堰塘边,可怎么也上不了岸,幸好老张及时伸手,才将已经呛水昏迷的李婆婆拉上了岸。

上岸后,屈代平继续施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五分钟,对于屈代平和老张来说,像是过去了几个小时,五分钟后,李婆婆终于有了一些意识,此时附近村民和家属也都陆续赶到。由于平时对李婆婆的身体状况非常了解,屈代平建议赶来的家属迅速将婆婆送往医院检查治疗,以确保婆婆身体无碍。直到李婆婆上了去医院的车,屈代平才放心地回家,换上干衣服,吃午饭,下午又继续上班。救人的事情发生后,附近村民对屈代平都褒奖有加,李婆婆的家人也是带着红包专程登门致谢,却被屈代平婉拒了。

屈代平说:“救人是应该的,更何况家中行医为的就是治病救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