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崔永柱:建设美丽乡村 共筑幸福家园

夷陵区人大代表、分乡镇普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永柱带领村民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美丽村湾,使普溪河村的面貌为之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也成为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的核心村落。

时值深冬,分乡镇普溪河村依然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桂花树郁郁葱葱,蓝白相间的文化长廊上,“仁、义、礼、智、信”的墙绘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农家小院前的红砖矮墙造型别致,几盆绿植放置其上。沿街走过去,最引人注目的是侧墙上的彩绘:白山羊、夷陵牛徜徉在青山绿水间,百里荒、尚家河水库入画来。

作为夷陵区人大代表,崔永柱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带领村民致富,改善村容村貌,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建好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按照“拆、清、建、改、分、管”6个字的要求,提升了村容村貌。崔永柱介绍,拆,即拆钢架棚、拆违章建筑、拆土坯房;清,就是清理河道、清理乱堆乱放、清理野广告;建,即建立完善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公约,建公共场所设施、公厕、停车场、文化长廊、绿化、路灯,建美丽庭院和美丽村湾;改,就是进行房屋立面改造,厕所革命、畜禽养殖改建;分,就是实施垃圾分类,添置垃圾分类桶、发放垃圾分类袋,可回收垃圾由市场主体定点收购,易腐烂的做有机肥处理,不可腐烂的村收集,实行日清日运,做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管,就是干部及保洁员长期监管,干部包片区、党员包农户、农户包门前。

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农户进行庭院美化,村里进行以奖代补;村干部入户召开屋场会、群众会,带着情怀面对面与村民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志愿者、五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作用,以点带面,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扫干净、码整齐、收通豁”,营造了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普溪河村村民孟家菊对此十分满意:“村里给我们做院墙,给我们栽花栽树,弄得蛮好,我自己也要保持卫生,屋里要收干净。相信我们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们自己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对于普溪河村的未来发展,崔永柱早已谋划于心,即抢抓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发展机遇,创优发展带民富、村企共建乡村游、为民强化服好务、引进能人强支部、共建共享乡村兴,实现产业旺、村庄美、村民共富的美好愿景。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彦乔 王雪娇 编辑卢薇 责编朱家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