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低温要护好 防冻御寒不可少

本周以来,气温骤降,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岩花村的桔农们正忙着为柑桔树防冻御寒。

11月27日,岩花村村民唐友春的柑桔园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园内柑桔情况。“低温霜冻可能导致果面受冻,果实的外观腐烂造成落果。果子留树时间过长,特别是大果子容易浮皮,卖不到好价钱。”夷陵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谢合平介绍说。

唐友春家里共有四亩多柑桔园,已经销售柑桔五万多斤,还有一万多斤待采摘。对于剩下未采摘的柑桔树,唐友春正在用薄膜进行覆盖。“低温下雨,柑桔容易受冻,所以没摘完的要覆盖薄膜。”唐友春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柑桔累计销售已经达到53万吨,占全区今年柑桔总产65万吨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五,早熟柑桔已经基本销售结束。谢合平建议果农密切关注后续天气情况,低温预警时要及时作出应对。“现在还没有销售的早熟柑桔应该及早下树销售,如果来不及销售的,可以采取覆盖薄膜的技术,延迟采收。对于中熟温州蜜柑和碰柑,可以下树以后进行储藏。”

俗话说,“冬季多出力,春季少花钱,秋冬好收果”,随着冬季来临,柑桔树也进入了相对休眠期,要从恢复树势、清洁修剪、喷药防治等环节进行防控养护。

“对树体进行修剪,调整树体结构;搞好清洁消毒,全面地喷一次矿物油农药;对主干进行涂白,降低虫口基数,有利于柑桔树的安全越冬。”谢合平建议。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玉婷 编辑彭莉 责编朱家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