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村坪镇:“产业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樟村坪镇以“党旗插在矿山”党建品牌为抓手,选派优秀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到村(社区)任职“产业书记”,使村企在党员教育管理、矛盾化解、人才培养、经济发展等方面共建共享,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前段时间的雨水使栗林河村产业书记何圣明十分担心,他一大早就到帮扶的贫困户陈怀善家中,了解其房屋受损和生活情况。

陈怀善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圣明了解到陈怀善原有房屋破败不堪后,他和村里协商,将华西公司在村委会附近的一栋闲置不用的房屋拿出来,由企业和村里联合投资10多万元对房屋进行修缮,让陈怀善一家喜迁新居,村里还搭建全新的猪舍,去年陈怀善仅养猪一项就收入近万元。

何圣明以前是宜昌华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今年,樟村坪镇党委通过前期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召开征求意见会,在深入考察、充分酝酿、反复沟通后,拟定下发《任职“产业书记”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选派包括何圣明在内的11名优秀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到企业所在村(社区)任职产业书记。

“换届以后,我们新一届党委政府提出了三区目标,即法治矿区、生态林区、特色景区的建设目标。同时我们也筑牢三个高地:党建高地、经济高地、自然海拔高地。特别是我们在编外书记试点的基础上,推行了产业书记。”樟村坪镇党委书记许祖钢告诉记者。

产业书记到村后,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以企地党建共建为载体,积极主动共享党建信息,交流学习。企业职工党员进农村,访农户,看产业;村民党员进企业,入矿井,看发展;企地双方联合学习理论、联抓党员教育,实现党建“资源互享、优势互补、载体互融”,推动企地双方党员综合素质共同提升,党员感情相互增进。

许祖钢说,通过学习联抓、支部联建、服务联心、工作联动,在实践的过程中,涌现了大量的生动案例,实现了互帮互助,新农村建设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产业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业务需求,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关心关注民生。各村利用村企联建平台,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向企业输送劳动力。镇域内企业最大限度解决本地劳动力打工难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各企业组织党员在农户屋场开展联系群众、走访慰问、党课送学等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对于“产业书记”的好处,樟村坪镇栗林河村党支部书记叶连珍深有感触:“自从何书记到我们村任挂职副书记和产业书记以来,栗林河村的企地共建、党建共建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大荒头发展有高山蔬菜和高山小水果,华西公司结合实际,为大荒头再一次投资兴建小型的水利工程,确保我们基本农田的基本灌溉。”

12名“产业书记”还主动与联系村结对子,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推动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三宁矿业公司投资40多万元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方案,投资20余万元完成18公里西塞国登山步道,助推羊角山村旅游经济发展。羊角山村党支部与三宁矿业党支部联合举办第二、三届民宿文化节,发展集装箱民宿42个,带动43户农户同步发展农家民宿,全面助力全镇转型跨越发展。

“通过实践来看,目前企业和村之间这种企地共组共建相互融合发展的势头良好,很多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等方面实现了长足进步。”许祖钢坦承,产业书记也并非万能,目前还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相信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书记的探索,我们镇的党建工作及其他各方面工作都会取得更大地进步。”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汪鹏 通讯员丁琼  编辑 谈金临 责编 朱家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