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变肥料 小区里种出一方花花世界

住在夷陵区柏林馨苑的市民杨丹丹,早在九年前就开始践行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自己研究用厨余垃圾造出一方花花世界。

记者近日在柏林馨苑见到杨丹丹的时候,恰逢邻居来给她送分类好的厨余垃圾,杨丹丹和邻居一起把厨余垃圾放进堆肥桶进行处理。在柏林馨苑小区,不少业主已经习惯了顺手把厨余垃圾送到杨丹丹的小花园。厨余垃圾和种花有什么联系呢?这件事情还得从2010年说起,那时刚刚生完孩子的杨丹丹在家闲来无事,加上自己本身喜欢花花草草,就想着在家门口种一点,可是初期的成效并不理想。“我发现这个土壤很硬,不适合小花生长,正好家里有湿垃圾,我有一次无意中埋了一点发现可以改善土壤。”

能不能把家里的厨余垃圾都拌到土壤里面呢?杨丹丹萌生了这一想法,但实践的路开始并不顺利,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让邻居们理解自己。杨丹丹回忆,“他们说种这么多花花草草又不能吃,做了有什么意义?拿起干垃圾湿垃圾装在袋子里,一拎往垃圾桶里一扔多好,又方便,觉得这些都是无用功。”

除了质疑垃圾堆肥的意义外,领居们更担心垃圾埋在土里会产生异味。柏林馨苑业主周荣福当年就是担心垃圾堆了以后会发臭,会影响周围业主的身体健康。后来,邻居们经常来看看她养得怎么样,发现她把垃圾埋下后都会盖上很厚的土,并没有产生异味,渐渐地,邻居们都开始支持她这项工作。

柏林馨苑业主李浩说:“我觉得她既有爱美之心也有公德之心。自己的肥料有自己的处理系统,循环再利用,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从这儿过,只看到花的美丽和芬芳,从来就没有闻到过异味。”

从想法到实践,从最开始的几盆花、几十盆到现在的几百盆,厨余垃圾做肥料这一创意她坚持了9年。杨丹丹的这一举动被夷陵区园林局知晓后,专门为她送来了一个堆肥桶,大大提高了将厨余垃圾转化成肥料的效率。在这之前她都是自己用桶打眼过滤,“最开始的时候是埋在土里,觉得不是很好,我就去买了一个以前物业用的红色垃圾桶,下面打了很多眼,放在那里一层土一层厨余地慢慢堆,堆满了之后最上面就放一层厚厚的土把它封起来,经过大半年的时间它消耗了,土就直接沉下去了,然后再把它放到地上拌在土里面。”

如今有了堆肥桶,原本需要半年的转化期缩短到了2个月。如今,杨丹丹的花园里有月季、绣球、铁线莲等200多个品种共300多盆花,成为了小区居民的观赏圣地。闲暇之余大家都愿意来花园里赏赏花、拍拍照,而杨丹丹的环保意识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家人和邻居:“其实世界上原本上是没有垃圾的,垃圾都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它进垃圾桶就是垃圾,它进了我的小花园就变成肥料了。”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赵茜雯 张玉婷 通讯员周智伟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