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童话界“安徒生”冈特·鲍利来夷陵区了!

“你们知道吗?每种植一公斤西红柿就可以生产三公升水,一个婴儿一年使用过的纸尿裤利用起来可以生产一千公斤黑土……”4月12日上午,国际著名生态教育专家冈特·鲍利(Gunter Pauli)走进东湖初中,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生态环保专题讲座,标志着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湖北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主办的2019年中国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在宜昌拉开帷幕。

据了解,冈特·鲍利是世界著名生态活动家、“零排放研究创新基金会”创始人,他投身环保事业已有30余年,作为“蓝色经济”创始人,他的环保观念已在欧美等国家广为传播。在他的著作《蓝色经济》一书中,就列举了大量人类效法自然生态系统,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法,运用可再生材料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例子。

冈特·鲍利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学校的“生态小公民”手工作品展、绿色长廊、生态环保教育站,重点了解该校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环保酵素制作、绿地认养和绿植种养等生态环保行动,并对这些做法给予高度认可。

讲座中,冈特·鲍利先生从小视角关注大生态,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讲述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永续发展的规律,会说话的鲸鱼,木头建成的工厂,不需要暖气和冷气的学校,鸡与猪和谐共生的环境……一个个好奇的话题,如同一个个编织的生动童话,一一呈现在师生面前,大家都被他的“生态童话”深深吸引。

“在减塑生活上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您在践行生态环保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空气更清新?”……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冈特·鲍利先生以生动的语言、独到的思维一一作答,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冈特生态童书》平面设计和绘画作者凯瑟琳娜·巴赫(Katherina Bach)女士与学生一起围绕环保主题现场作画,分享图画创作心得。冈特·鲍利先生和凯瑟琳娜·巴赫女士还现场为该校师生赠送了《冈特生态童书》系列丛书,希望孩子们能够从身边事做起,努力践行生态环保,成为“大师和超级大师”,共同保护地球母亲。

此次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活动带给师生不少触动,七(5)班石伊君同学说:“冈特·鲍利先生的讲座给我的启发特别大,我想把我今天学到的生态环保知识和我的爸爸妈妈、朋友们一起分享,和他们共同保护环境。”七(2)班何语涵同学也表示,自己在生活中还要更加注意爱护环境,从小事做起,学习冈特·鲍利先生这种为生态环保永不言弃的精神。

(通讯员屈燕婷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