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今天上午,夷陵区融媒体中心在区广播电视台正式挂牌成立。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实现了全区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全面整合,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做实“新闻+政务+服务”大文章,提升夷陵区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县域媒体服务力。这是夷陵区实施机构改革后首家挂牌的单位。

早在2017年,夷陵区就开始谋划融媒体改革,区委专题办公会同意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出台《区广播电视台改革和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全区进行新闻生产流程再造,实现采编深度融合,最终实现新闻采集到发布的统一指挥。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根据这一重要要求,夷陵区按照“455”思路,全面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实现了领导力量的融合、机构资源的融合、干部力量配备的融合。

加快平台建设,实现一体化生产

融媒体平台方案包括数据中心、融媒体生产系统、报道指挥系统、融媒体媒资管理系统和融合演播室系统,目前已建成可视化协同指挥系统、汇聚系统和统一编辑系统,指挥大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内容统一,协调一致,初步实现平台化生产。

坚持移动优先,形成多元化传播

打造了“1+5+3+X”的多元化传播矩阵。

以云上夷陵APP为旗舰阵地,通过媒体+政务、媒体+服务,逐步建设发展完善服务功能。

中国夷陵网、广播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自主渠道和成熟平台保证了媒体基本覆盖面。

连接新华社现场云、人民日报党媒信息平台和长江云合作体等全国全省新媒体平台,借道出海,提升外宣能力。

以头条号、抖音号、企鹅号等重点社会平台,双微矩阵、云上夷陵订阅号和200个专业媒体社群为依托,加大优质融媒内容的二次传播和扩散,加大与用户的互动,放大媒体的影响力。

加快流程再造,建立扁平化结构

以融合平台为依托,以优质精品内容生产为核心,按照扁平化、小团队的特点,重新设立组织构架。

建立了指挥体系,把行政管理与融合生产有机结合,设立指挥长和副指挥长,组建了指挥调度中心,加强全台业务的综合协调、统筹管理和督导落实;规范了线索汇聚、选题审核、记者采访、编辑制作、分级审核、多元分发六步流程。已经实现10分钟完成一条新闻的采编审发全流程。

加快人员转型,打造专业化队伍

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开展全员业务学习和培训,使每名职工至少掌握二至三门融媒体业务技能;推行竞争上岗和精细化绩效管理,打破现有工资结构和身份限制,优化考核方案,强化移动优先,用考核倒逼生产转型,从而调动职工积极性。

自加快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以来,宣传能力、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融合发展的优势逐步显现。2018年,各宣传平台共开办各类专栏专题近百个,更新稿件5000多条,全年开展直播活动23场,总浏览量达到200万次以上。一大批有影响、有深度的节目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夷陵区2018乡村游启动仪式主办地竞选晚会》通过云上夷陵直播,浏览量达到40万,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8“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网上出现很多传闻和谣言,中心采编团队全媒体发布了《官方辟谣:夷陵区没有非洲猪瘟》的信息,服务了群众,稳定了民心,得到广大群众欢迎,在移动端的浏览量超过10万。



今年迎新春长跑活动,中心派出7路共16名融媒体记者和航拍组、网络直播组,对此次长跑活动进行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累计播发视频和图文信息105条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夷陵“两会”,中心精心策划,统一调度五大宣传平台,把握“两会”节点、关注“两会”亮点、解读“两会”重点,坚持移动端优先,发挥融合优势,累计播发图文视频稿件248件,实现量质“双升”。

今年2月28日,湖北广电长江云平台发布《2018年湖北省县域政务融合传播指数排行榜》,夷陵区通过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提升政务综合传播效能,其公开度、影响力和好感度综合排名位居全省103个县(市、区)前列。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少锋 谭明龙 朱家梅 特约记者:张国荣 编辑:蒋琛 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