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人大工作回眸(三)丨紧扣宪法至上 推动法治夷陵再上台阶

2018年,夷陵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尊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加强司法监督,推动善治善为,推动法治夷陵再上新台阶。



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布后的第一时间就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中辅导学习。通过推动全区各地各部门实施好“七五”普法的决议,使宪法知识得到普及、宪法精神得到弘扬,引领全区人民持续养成人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和习惯。对区委提名任命的7名干部严格实行任前考法、供职发言、宪法宣誓等一整套人事任免程序机制,实现了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的有机结合,增强了被任命人员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了关于部分永久性绿地调整、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名额确定等重大决议决定,提请区委出台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方案》,推进了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围绕执行难题,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关于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促进我区建立健全了失信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联网查控体系。失信被执行人的存款、证券等信息在法院、证券、金融等部门全面联网,法院可以依法冻结扣划失信被执行人的资产,让老赖处处碰壁无处遁形,助推了全社会诚实守信风气的养成。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支持区检察院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全年办理11起公益诉讼案件,彰显了法律的社会治理威力,有力促进了区人民政府职能部门的依法行政。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报备的《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实施方案》《夷陵区采石采砂管理暂行办法》等1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新任命了110名人民陪审员,扩大了司法领域人民民主。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调研座谈会,督促执法部门建立会商机制,提升依法打击合力。配合市人大立法研究院对《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生态补偿、物理选矿等法治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通过开展工作评议,促进区城管局等6个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抓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政府部门增强公仆意识和法治意识。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汪鹏 编辑陈支礼 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