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领转型升级 助推夷陵乡村振兴

畜禽养殖产生的农业面源污染是生态环境治理一大难题,破解这一难题企业是主体。湖北田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环保为契机,成功转型升级,衍生出了新增长点。

坐落于龙泉镇水府庙村的湖北田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过去以奶牛养殖、鲜奶销售为主业,高峰期存栏奶牛1千余头。规模养殖产生的粪污废弃物,对周边环境带来不小影响。“过去牛粪露天堆放,自然晾干,当然会有一些气味、蚊蝇之类。”公司副总经理王士平坦言。

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透支环境承载力,还是变废为宝,守住生态底线?企业做出了决择。2009年,公司主动投资,在原先堆放牛粪的地方,建起65亩有机肥生产厂,进行封闭式加工生产。经过数年发展,如今有机肥年产量已有5万吨,销售收入3000万元。

步入厂区,发酵仓内,原料堆成座座“小山”,经发酵处理,牛粪气味儿不见了。加工车间,发酵后的材料由计算机精确配比,经由两条粉状线和一条颗粒线生产装袋,再由自动化机械手分拣入库。

“国家提倡2020年化肥零增长,有机肥刚好就是这样一个替代品。有机肥绿色生态,改良土壤是非常好的,可以防止土壤板结。”公司技术总监肖连海介绍。

公司生产的有机肥,40%为史丹利、新洋丰等一线品牌做代工;60%为自主品牌,销售区域涵盖陕西、广西、海南等省份。“多的时候一天几十台车排着队,2019年公司争取销售10万吨,销售收入争取到7000万元左右。2020年争取销售25万吨,销售收入争取到2亿元。”王士平信心满满。

由于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产品结构随之调整。环保衍生出的新增长点,已发展为公司主业。奶牛存栏量不断减少,从最高峰的1千余头,降至如今的200头以下。

绿色引领转型升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公司已购入三台旋风除尘器、一台电子脉冲除尘器,同时正在采购一台价值66万元的扫地机器人。王士平表示,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企业自身在这方面也要不断提高,现在包括周边养殖场的固体废弃物,也是在他们公司处理的。

田头生物科技的绿色转型之路,在夷陵大地不断延伸。据了解,2018年来,夷陵区以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快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大力推广种养结合、还田利用、养殖环境综合改造等治理模式,完成养殖场(户)基础设施改造项目35个,建成生物发酵床85个,建成粪污发酵处理池319个,新建沼气池16个,新安装除臭设备14个25套,建成粪污转运还田利用小循环模式2个,“农牧结合”中循环模式2个。绿色引领的转型升级,正成为夷陵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杨宏音 汪鹏 刘望舒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