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村坪镇:矿山大镇的绿色发展之路

夷陵区北部磷矿大镇樟村坪镇,过去四十年,这个镇由一个靠天收的穷山镇变为全区响当当的矿业经济重镇,如今该镇又从矿业经济单一发展模式向纵深发展,逐渐转变为生态旅游大镇。

物华天宝,得天独厚,樟村坪镇境内磷矿资源富集,已探明储量15.21亿吨,是亚洲第二大磷矿腹地,堪称“中国磷矿之乡”。在樟村坪镇砦沟村一座略显陈旧的巷道里,一股清水静静地流淌,这里原来是砦沟村村办磷矿所在地,40年的办矿历史,原村党支部书记彭善义历历在目:“砦沟村是1982年开办磷矿的,当时公路不通、车辆不通;1986年正式办采矿许可证,通过设计院的规划,设计开办了655这个井口。”

2008年,为减少重复投资,提高矿石利用率,村办磷矿和湖北柳树沟集团合并。十年来,砦沟村从股份公司分得的5000多万元利润大部分都投入到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水平水涨船高。

在湖北柳树沟集团丁西磷矿一座简朴的陈列馆里,一棵仿真柳树伫立其中,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了30多年前张邦甫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呕心沥血创立柳树沟矿业公司的艰辛历程。如今,柳树沟、明珠、汇鑫,这一个个樟村坪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记录了樟村坪矿业经济发展的历史。到目前为止,全镇现有磷矿采矿企业33家,其中规模企业13家,从业人员6500人,年设计开采能力1690万吨,樟村坪镇已从一个边远贫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全省十强镇。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樟村坪镇发生巨大变革的四十年。作为夷陵区北部的山区小镇,因为磷矿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磷矿经济而兴,因磷矿经济而名,跻身湖北经济十强乡镇,排列全国千强乡镇第596位,也取得了“高山明珠”等一系列美誉。

然而,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一挖就富”的传奇已难再续。转型发展成为樟村坪镇全镇上下的共识,近年来,樟村坪镇大胆创新,立足“林海水源”形象定位,紧紧围绕 “法治矿区、生态林区、特色景区”建设目标,落实“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依托资源禀赋,凝聚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民宿、康养旅游产业,倾力打造“湖北高山避暑第一镇”,探索出矿区乡村振兴转型发展全新路径。 樟村坪镇党委书记许祖钢介绍,近年来,该镇重点抓好五大建设,一是抓好党的建设,把党建终摆在第一位,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实现自然海拔高地、经济高地、党建高地三个高地目标;第二是抓好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来主导发展,引领发展,配置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三是抓好社会建设,重点是抓好法制矿区的建设,搞好社会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第四是抓好文化建设,用文化武装全民,提高全民共同价值观、认同感,提高居民素质;第五是抓好环境建设,营造美好的环境,让人感觉到清清爽爽。

樟村坪镇扎实开展绿色示范共享矿区创建,按照“有序开采、充分利用”的原则,不遗余力推动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磷矿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反哺农业,连续多年每年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培育蔬菜、茶叶、核桃、畜牧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养殖大户,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

樟村坪镇还举全镇之力,高标准举办两届民宿文化节,成功引爆民宿旅游经济,从而实现由卖磷矿向卖空气、卖民房的重大转变;积极深度开发特色旅游,以规划为引领,抢抓西塞国签约金融合作重大机遇,以西塞国国家森林公园、圈椅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一核两心一带四片区”以及“一核辐射,两心驱动,一带引领,四片联营”的整体结构,构建“三线”布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业旅游、避暑康养旅游。

如今,一座“经济发展高质量、村镇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的生态旅游大镇已在夷陵区北部渐渐升起。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汪鹏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