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 助力生态夷陵

今年4月,《宜昌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公布实施。方案实施的第一年,夷陵区以“抓点连线、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为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了“环卫+物业”齐抓共管的联合推进模式,深入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打造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社区)8个,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在玫瑰城小区,红色、绿色、蓝色、灰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桶格外醒目,垃圾桶上分别印着对应的垃圾种类,在垃圾桶的后面还有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站牌,方便居民辨认投放。小区居民如今都能自觉地把垃圾投入到对应的垃圾桶内,对垃圾分类工作也非常支持。小区居民谢玉芳认为,对垃圾进行分类这种做法很好,少虫子、少臭气,这样对生活环境也好。

玫瑰城小区作为夷陵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从2016年就开始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开展人员培训、宣传引导、评选奖励,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使居民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的同时,小区卫生环境也得到了不断改善。

除此以外,垃圾分类进学校、进机关也正在加快推进。在冯家湾小学黄柏河校区,全体师生深入开展“瓶瓶罐罐纸电一三五七”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维护良好卫生环境。在区市民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区政务信息中心大楼和后勤中心大楼,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共配备了155个分类垃圾桶,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发挥了党政机关在生活垃圾分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垃圾清运量达到12.2万吨,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3%,资源化利用率达26%,人均垃圾清运量实现逐年递减。夷陵区环卫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屈曲表示,下一步,该处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加快对长江市场片区建设,做到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确保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毕仁科 通讯员周智伟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