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战垭村:危房改造圆了贫困户“安居梦”

今年以来,雾渡河镇交战垭村加大贫困户危房排查力度,做到了贫困户危房应改尽改。

雾渡河镇交战垭村位于夷陵区西北边陲,山大人稀交通不便,现年70岁的陈衡就居住在交战垭村八组。记者来到老人家里的时候也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土坯屋因地基下陷破损严重,巴掌宽的缝隙从墙根裂到屋顶。陈老向记者介绍,这座房屋还是他三十多岁的时候建的,这些年来就像衣服破了打补丁一样,哪里裂了就补哪里,大雨天睡在屋里心里十分害怕。

2015年,交战垭村开始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两年之内就改造了500多户。当工作队来到陈老家里的时候,陈老又喜又忧,喜的是可以从漏雨、黑暗、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搬出,忧的是没钱、没地,去哪里盖、怎么盖,加上自己罹患肺结核病,对生活、对建新房没有信心。针对陈老的情况,交战垭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干部想办法带陈老治病,联系国土城建等部门找新房的场地。雾渡河镇交战垭村党支部书记刘之明说,今年3月份就给陈老把场地协调好了,又给他争取其他政策,还将通过村里和扶贫单位再给陈老补助一些资金。

地找好了,房子说盖就盖,6月初,陈老拿着三个女儿凑的钱和政府帮扶的资金,请来施工队,不到两个月房子就已经有了雏形。新房紧邻建设中的中亚楠木林景区,未来村里帮陈老爷规划可以利用地理优势做点生意和旅游民宿。

现在的陈老满怀信心向往着未来的生活,而他只是交战垭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预计在今年的8月15日前,交战垭村将完成剩余的39户的危房改造任务,目前22户已完工。交战垭村党支部书记刘之明说,今后要对已完工的抓紧时间安排验收,确保奖扶资金尽快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对于未完工的,要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要求、按时间结点完成和落实危房改造任务。(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金晓燕 通讯员秦义 实习生高淑仙 编辑覃彩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