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渡河镇:“筑基”工程筑牢法治第一防线

雾渡河镇致力建设法治乡镇,不断探索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新路子,今年三月在小庙村率先开展人民调解“筑基”工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筑基”工程,就是村民代表作为矛盾纠纷信息普查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自己了解到的和村民向他反应的问题和纠纷上报到组长,和组长一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雾渡河镇小庙村党支部书记黄少荣向记者介绍,自从“筑基”工程开展以来,老百姓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感觉有人真正关心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

小庙村二组的村民许成慈因为房屋地界问题和邻居发生争执,在开展人民调解“筑基”工程后问题得到了解决。她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发生矛盾都通过打骂出气的方式,问题得不到解决,邻里关系也越来越恶化,现在有任何问题都能向代表和组长反应,在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将问题解决到位。现在的邻里关系比以前和谐多了,大家干啥事都有商有量。

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既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也筑牢了法治建设的第一道防线。“筑基”工程发起人、夷陵区司法局雾渡河司法所所长王世新介绍,自从小庙村做为“筑基”工程试点以来,3月到5月,68%的矛盾纠纷都成功化解在村一级。下一步,将按照谁执法谁管纠纷、谁主管谁管纠纷的思路,进一步充实雾渡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把镇直单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金晓燕 赵衎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