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打造绿色发展标杆 项目建设奋发有为

图为:夷陵区河心公园水清岸绿

图为:夷陵区物流产业园顺丰速运鄂西分拣中心员工在分拣快递

图为:夷陵区上海爱登堡电梯公司的工人在制造电梯部件

图为:采茶姑娘在夷陵区萧氏茶产业高新科技产业园采摘春茶

图为:夷陵区高新科技园三昇电子的工人在加工充电器插件

图为:夷陵区移民生态工业园源源管业的工人在制造PE管材

图为:夷陵黄柏河流域风景秀丽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人至此而喜。千百年来,夷陵始终是峡江之滨的一颗明珠。

而今,作为三峡工程所在地,三峡库区重要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宜昌百万人口饮用水源保护地,夷陵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翻开了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夷陵是亚洲第二大磷矿区,矿化等产业税费曾占全区财政收入的18%。区委书记王玺玮说:“即使守着‘铁饭碗’,也要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吃‘资源饭’。”

夷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全区2016年实现煤矿开采和水泥熟料窑全部退出。去年实现“十小”工业作坊全部退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今年将实现水泥粉磨站清零,明年将实现纯化工企业全部退出——四年六项“全部退出”,真刀真枪,毫不含糊。

传统产业壮士断腕,绿色产业奋发有为。

夷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围绕优势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推行资源的集约节约和综合利用,强化资源配置。昌耀新材采用新型专利技术,生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列产品,原材料的60%利用化工废料磷石膏;中冶晶日金刚石、联投石墨、宇隆新能源等围绕石墨资源多层开发利用,形成了完整的石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休闲农业、森林旅游、冷链物流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改造升级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矿业矿化三大传统产业,大力培育生物药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出了生物制剂、中药饮片、动力电池、碳素材料等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以均瑶乳业、恒安芙林药业、众赢药业、宏裕新型包材为代表的一批新锐茁壮成长。

绿色发展理念,在夷陵随处可见: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实施生态环保PPP项目等手段,夷陵引入160多亿元资金,投入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项目。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区建设之初,就投资2亿元同步推进水土修复、山体绿化和生态公路、管网建设。

至去年底,夷陵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21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磷矿大区告别了靠山吃山的“资源饭”。

新理念迸发新力量。今年一季度,夷陵区工业经济实现“三个第一”: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8.25%,新增规模企业8家,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6倍,三项指标均居宜昌各县市区第一位。

均瑶宜昌乳业: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

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均瑶集团控股的专业生产和销售乳类制品的股份制企业,是国家首家开发和生产塑瓶长效灭菌奶的企业。1999年,均瑶集团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三峡库区行”,开启了三峡库区支援建设之路。

次年,均瑶乳业宜昌基地投资建造,为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移民安置及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的签约项目,列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三峡行”重点项目。

投资宜昌,扎根夷陵。实施“万户奶牛养殖计划”,惠及广大移民。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有效支农模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1000多名移民直接就业,带动产业链就业5000多人,长期稳定解决了移民充分就业、体面就业难题。

实施工业技改,引领夷陵经济提质。2013年,公司在维持原有品种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科技创新,改进设备和工艺技术,“味动力”新品成功推出。“味动力”在细分领域位居全国前列。从2013年5月开始至今,公司已先后在吉林、河南、浙江、山东、四川、江西等地建立八个代工厂,其中宜昌夷陵作为均瑶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注册地。“现代农业、绿色健康”“敢于创新、勤于创业”,均瑶集团及时调整思路,走转型之路,企业理念及精神已扎根宜昌,上海对口支援夷陵的情谊愈加深厚,夷陵造血功能显著增强。

娃哈哈:扎根夷陵20年累计投资20亿元

“下个月,‘晶钻水’将在宜昌生产,预计可新增产值2000万元,助力我们拓展华中地区会议市场。”4月底,在夷陵区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宜昌娃哈哈饮料公司,副总经理蔡玉权对“晶钻水”信心满满。

因三峡工程建设而结缘。1997年,杭州娃哈哈开始布局宜昌。扎根宜昌20年来,三次追加投资,总投资达2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0多亿元、利税10亿元,成为该集团在华中地区的主要生产基地,也是宜昌重要的标杆企业。

蔡玉权介绍,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2000年,投资2亿元,引进了6条生产线。后来又追加投资近5亿元,建设启力饮料项目;2015年,追加投资10亿元,兴建水汽两用等4条生产线。“几次追加投资,看重的是这里一流的区位优势、交通物流便利和优越的投资环境。”蔡玉权说,正是夷陵区的贴心服务,几乎所有生产线都是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收益。“从开工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投产半年时间,生产饮料900万瓶,新增产值1900万元,真正展现了‘娃哈哈速度’。”启力饮料投产后,超净车间超工段长蒋军对此记忆犹新。

在娃哈哈的影响带动下,当地包装、运输、服务、畜牧等配套产业不断发展,包装产业年新增产值达3.5亿元,间接提供各类就业机会近2000个,有力拉动了宜昌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昌耀新材:磷石膏综合利用走出环保新路子

宜黄路,素有“宜昌北大门”之称,全长8.238公里,总投资约8.2亿元,是省交通“十二五”规划和宜昌城市总体规划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也是夷陵区重点民生项目。

宜黄路在路基铺筑中,大量采用了湖北昌耀新材料股份公司研制的磷石膏混凝土。

如何让磷石膏变废为宝?位于夷陵区龙泉镇的昌耀公司,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启动“磷石膏固废利用”研发项目,成功研制出具有较高强度的新型水硬性胶凝材料——磷石膏矿渣水泥。

据悉,昌耀磷石膏混凝土已应用在龙泉镇柏临河生态环境治理、西陵二路延伸段、枝江七星台镇河道治理、钟祥市河道治理、福银高速谷城收费站边坡治理、当阳子龙路、西陵二路延伸段、宜黄路等工程项目中,年可消耗磷石膏40万吨、建筑垃圾40万吨。

以宜黄路200米(路基36米宽、三层各20cm厚水稳层)试验段为例,每铺设一层磷石膏水稳层可消耗磷石膏400吨,三层磷石膏水稳层可消耗磷石膏1200吨。那么一公里的磷石膏水稳层就可消耗磷石膏6000吨,可极大消耗磷石膏存量。

为鼓励磷石膏综合利用,夷陵区制定了招商引资、产品补贴、资金支持、土壤修复等8项政策措施,对现有磷石膏堆场,由区环保部门评估制定治理修复方案,实现综合利用与土地修复双管齐下,试解磷石膏难题。

星翔夷陵红:小小柑橘变身六点二亿元大产业

湖北星翔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13年成立之初,销售柑橘5万吨,实现销售额8522.36万元;经过四年的发展,柑橘产销21万吨,销售额达到6.2亿元。

成功的诀窍在于:科技支撑培育生态果,质量过硬树品牌,诚信经营赢市场。

市场竞争,产品质量是关键。为确保柑橘品质可追溯,合作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柑橘生产主体、检测认证及生产记录等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切实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邀请检测专家为土壤“精准把脉”,在对分社300份土壤样本的检验分析下,为柑橘搭配“营养套餐”。

质量保证,更得信誉可靠。2014年,由于柑橘订单数量较大,所需精品果供不应求。为兑现保证柑橘品质的诺言,湖北星翔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将俄罗斯客商支付的38.7万元剩余货款如数退还,受到俄罗斯客商的高度赞誉。诚信经营迎来“回头客”。次年,国内外客商纷纷与之洽谈合作,在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上揽下2.5万吨订单。

精心培育的“夷陵红”柑橘圆润饱满、色泽鲜亮、果肉细腻、清香馥郁,被国家认证为绿色食品,备受市场追捧。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夷陵红”柑橘参展首日就拿下6万吨的销售大单,次日又签下了6.5万吨的销售合同,订单总金额达到2.33亿元;2015年农交会首单拿下3.5亿元订单;去年6月,在中国湖北——波兰经贸洽谈会上,“夷陵红”柑橘达成3.2亿元订单。

撰文:朱永杰 邱天星 彭涛 摄影:张国荣 李重庆 望作信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