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30名作家采风上洋

3月11日,30名宜昌作家汇聚黄花镇上洋村,他们走村庄、穿峡谷、访农家、观花海,徜徉在十里长廊樱桃花盛开、三峡奇潭幽深静谧的美景里,切身领略上洋村的无限风光,亲身感受上洋人民发家致富的动人旋律。

这是由宜昌市作家协会、宜昌市散文家学会、三峡日报编辑部、夷陵区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上洋文学采风笔会活动。此活动也是今年3月16日即将在上洋村举办的夷陵区“缤纷四季 乡约夷陵”乡村游活动中的一个子活动,得到了夷陵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上洋上洋,一条枯岗。山上无树,地里无矿。要想致富,没有指望。”世世代代上洋人民用这句顺口溜来描述他们的家乡。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夷陵区政协对口联系帮扶上洋村,上洋村委会一班人的思想观念开始发生变化,他们一方面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勤劳致富,另一方面积极想办法争取资金进行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难问题,实现了道路硬化户户通,实施村庄清洁工程和亮化工程,进行农房改造,彻底改变了上洋村原来贫穷落后的面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脱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还一举夺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和夷陵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称号。

村民们自发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栽下的樱桃树,已连成一片,颇具规模。阳春三月,樱桃花开,香飘十里,上洋村一片花海,壮观迷人的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赏花。每到樱桃成熟时,更多的人又来采摘樱桃。

近几年,上洋村又积极引进市场主体进村搞旅游开发,进一步提高上洋村的知名度,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投资2.2亿元建成的三峡奇潭生态观光园于去年春天正式营业后,已接待游客累计达16万多人次,综合收入近1000万元。景区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110名村民就近就业的实际问题,还带动周边村民兴办农家乐63家、农副产品销售店铺12家、特色乡村民俗5家,村民户平每年可增收2万元。

上洋村的巨大变化让作家们深受鼓舞,大受启发,纷纷表示要用散文、诗歌来讴歌上洋,抒写上洋。三峡日报社副刊部主任阮仲谋表示,将选取作家们写出的优秀文章在三峡日报副刊发表。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