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开展卫生应急演练 提升防空防灾能力

本网讯(记者朱家梅)8月28日,由夷陵区人防办、夷陵区卫计局主办,夷陵区疾控中心、夷陵医院承办的夷陵区人民防空防灾卫生应急演练在小溪塔街道官庄村举行。

 

“你好,夷陵医院应急办吗?我是区卫计局应急指挥部,我区太平溪镇连续遭受特大暴风雨袭击,导致多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我局已启动了自然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请你们迅速前往受灾地区救治伤员。”7月25日上午9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夷陵医院应急办的宁静。

 

 

7月24日至25日,夷陵区太平溪镇连续遭受特大暴风雨袭击,最大降雨量达到200毫米以上,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大量房屋、农作物被淹,交通、电力、供水严重受损,并有多人受伤。25日上午9时,夷陵区政府立即将灾情通报给区卫计局,指示区卫计局做好病人的救治和救灾防病工作。夷陵区卫计局在接到灾情通知之后,立即启动了自然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指派夷陵医院迅速赶往灾区进行伤员的救治。

 

 

接到夷陵区卫计局应急指挥部通知后,120急救中心迅速调派太平溪镇急救站救护车1辆及夷陵医院救护车2辆出诊。同时启动本单位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并通知夷陵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大批量伤员的准备。

 

 

3辆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评估,并迅速进行检伤分类。经过紧张的现场急救处理,随后将5名伤者送往医院。5名伤者送往夷陵医院后,院内的急救迅速展开。医护配合忙而不乱、紧张有序,所有伤员都得到了有效救治。

 

 

此次暴雨导致40余户群众房屋倒塌,近200间房屋严重受损。太平溪镇政府组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在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设置了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大约500名受灾严重的群众接受集中安置。区卫计局指派太平溪镇卫生院人员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设立了临时医疗救护站。

 

 

26日上午,在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医疗救援的同时,疾控中心应急办也接到了夷陵区卫计局的指示,并迅速集结卫生应急队伍前往受灾地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8名应急队员着卫生应急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队伍的集结。经过长途跋涉,疾控中心应急队员到达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立即互相协作搭建临时宿营地。同时,疾控中心的防病救灾工作也迅速展开,两名应急队员来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开展现场快速评估。结合评估结果,应急队员对受灾地区生活饮用水进行监测和消毒,并对受灾地区野外和灾民集中安置点进行应急监测,采取紧急措施杀灭蚊、蝇、鼠,降低其密度。

 

 

紧张的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刚刚过去2天,从27日上午8点开始,临时医疗救护站陆续接诊了多名发热、畏寒、腹痛、腹泻、呕吐的病例,引起了医务人员的高度警惕。医务人员将情况反馈给应急队员。应急队员迅速制定病例定义,在受灾地区开展病例搜索,对符合病例定义的病例开展个案调查,对病例前一晚所吃食物进行采样,初步调查和采样后的病例转至太平溪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10天后,太平溪镇洪水消退,但由于洪涝灾害期间,洪水造成厕所、阴沟、畜圈被淹,粪便污水溢流,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四处扩散。洪水消退后,应急队员还对被污染的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处理。通过全体应急队员的不懈努力,此次灾后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已基本结束,夷陵医院和疾控中心分别将医疗救治情况和灾后防病工作上报至区卫计局应急指挥部。

 

 

夷陵区卫计局应急指挥部根据夷陵医院和疾控中心报告的情况分析认为,应急阶段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结束,工作重点转入灾后重建,决定终止自然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并上报夷陵区政府同意、宜昌市卫计局备案。同时指示太平溪镇卫生院要不断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和督导,临时医疗救护站工作人员与乡村医生做好交接后撤回原单位。至此,夷陵区人民防空防灾卫生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部门防空防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完善和健全了各部门在突发灾难时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了各级防空防灾专业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将全面提升灾难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