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抗疫一线的老党员

2月16日上午,在夷陵区小溪塔街道丁家坝社区松湖花园小区大门口,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正在察看小区值守情况。他就是松湖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和平。

出生于省城武汉的陈和平今年67岁,年轻时作为下乡知识青年来到宜昌市夷陵区(原宜昌县),是一位1974年入党的老党员,曾担任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退休前担任夷陵区农委副主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不顾年事已高、刚住院出来的身体状况,硬是冲在小区防控疫情工作的最前线,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了社区领导和小区广大业主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陈和平因为肠梗阻住进了夷陵医院。住院期间,他十分注意有关出现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当他听到宜昌市和夷陵区都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后,他更是忧心肿肿,尤其是想到自己作为业主委员会主任,要对自己所在的松湖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于是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情况。病情稍有好转,他便向医生提出出院要求,想尽快为小区防控做些工作。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正月初五晚上他就出院回家了。

初六一大早,陈和平便来到了小区物业管理处,查看门卫值守情况。当他得知本小区已有两例确诊病例后,不顾刚出院身体虚弱,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小区封闭和楼栋封闭管理等工作之中。当时缺乏物资,尤其是没有口罩,他主动联系社区找来20个,再加上自己从家里拿10个,共将30个口罩送到楼栋封闭工作人员手中,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防止感染。从这一刻开始,他便全身心投入到了小区的防控工作之中。

随着疫情变化,区防控指挥部下达了区封闭管理的命令。这本是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举措,但少数居民对此不够理解,甚至有个别人置若罔闻,仍然我行我素,到处走动。针对此种情况,陈和平做了大量的解释和劝说工作。每当见到有人在外晃动时,他立马奉劝其回家。他在早晨巡查门卫值守情况时,在小区门前一连几次发现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在马路上散步,他便喊住老人,劝其要在家中活动,不要再在路上行走。但老人说:“没这么严重吧?我不出来走走浑身不舒服。”陈和平便对其反复劝说,并将自己在武汉的亲戚染病的情况和区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讲给老人听,老人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表示以后就在家中,不再出来散步了。据陈和平介绍,在他的记忆中,劝说这样的人,就达四五十人次。

自从小区封闭管理后,生活物资的短缺,尤其是蔬菜的不足,成了城区居民们必须急切解决的问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此严峻时刻,广大的农民朋友们及时伸援手,无偿捐赠各种蔬菜和水果。陈和平所在的松湖花园小区的居民们也得到了各地村民们的爱心援助,先后三次收到农民朋友们捐赠的蔬菜水果。每当捐赠物资一到,他都积极主动组织小区志愿者将物资下车,并进行分发。在分发的过程中,他特别注意照顾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居民。每次农民朋友们捐赠的蔬菜水果一到,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住在小区楠苑的一位独居老人闫婆婆,让她及时前来领取一份。闫婆婆说:“陈主任真是一个有心人,对我这样的独居老人真是关怀备至,让我感受到了小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实行封闭管理后,陈和平的老伴和姑娘、女婿一家居住在附近的星湖湾小区内。虽然相居不远,但陈和平认为自己作为松湖花园小区业委会的主任,又是一名有四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定要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方便工作,他便独自一人居住在松湖花园小区的自己家中,积极主动承担业委会主任的职责,坚决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他在持之以恒、亲力亲为忙于小区抗疫工作的同时,却忽略了对自己的生活安排,常常以泡面充饥。据该小区物业公司韩经理介绍,在最忙碌的时候,他就曾代陈和平购买过方便面。

在连续不断的抗疫工作中,年近七旬的陈和平老人本可以和家人居住在一起,但他却不顾刚刚住院、身体尚在恢复期,仍然战斗在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的可贵品质,正如他自己所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能为小区居民和抗疫工作尽点责、出点力,是完全应该的!"

(通讯员魏以清 姚明芳 编辑朱家梅 鲁彬彬 责编龙兵 罗少锋)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