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施壮:以创新为支点 实现“撑杆跳”

10年前,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是一家年产值不足千万元的小企业,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了全国专用肥领域的明星企业,其产品已覆盖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市场,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那么宜施壮是靠什么实现“撑杆跳”的呢?

4月17日,记者从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悉,企业专门针对江西红土地开发的含镁油菜专用缓释肥在江西进贤县已完成了对比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宜施壮这一专用肥能使当地油菜增产10%,明显优于当地同类企业。凭借这一领先优势,宜施壮油菜专用缓释肥成功挤进江西省农技推广中心的化肥推介目录。至此,宜施壮专用肥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省市。

“这几年,我们在科研上加大研发力度,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作物,我们研发出不同的作物专用肥料,使我们企业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锋向记者介绍了公司高质量成长的秘诀。

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起步于2009年,那时,宜昌肥料市场几乎被几家大品牌企业垄断,小企业只能在夹缝中苦苦挣扎。面对竞争的“红海”,宜施壮从2010年开始,避开产能过剩的复合肥等产品,选择从市场潜力大、大企业不愿做的专用肥这一细分领域入手,联合郑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就专用肥配方问题展开了科技研究。经过长达6年多时间的试验、总结和完善,终于找到了高效专用肥的配方方法。

而针对省内外很多土壤因过度使用肥料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结等新问题,2016年宜施壮邀请多位科技专家,对化肥减施增效技术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坚守初心,终有所获。在不到3年时间里,公司又掌握了不同土壤环境下化肥减施增效技术和化肥缓释新技术。转化和应用这些新科技、新技术,让宜施壮站到了专用肥技术领域前沿,实现了比同类中小企业“快半拍”的夙愿。

回首产学研带来的变化,刘祖锋更坚定了科技创新的信念,“我们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出了油菜专用肥,柑橘专用肥、茶叶专用肥、水稻专用肥等一系列产品。”

目前,这些专用肥因用量少、增产效果明显、具有土壤保护性等优势而被全国22个省、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的农技部门和专业合作社推广。仅去年,销往江西、广西、海南、重庆等省市的各类专用肥就达8万吨,年增幅20%以上。预计,今年宜施壮省外市场销量有望突破10万吨。为应对纷至沓来的订单,近年来宜施壮又追加上亿元投资,将专用肥产能扩大到40万吨以上,让企业具备足够的供货能力和与品牌企业同台竞技的底气。

记者:赵衎 周兴程

责编:谭羽利

审核:朱家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