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斗室 逐浪大市场 喜看夷陵建筑企业走出去

夷陵区建筑市场存在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建筑企业数量增长迅猛,另一方面部分建筑工程投资逐步放缓。这种“僧多粥少”的矛盾导致很多建筑企业“吃不饱”。为了走出困局,近几年,夷陵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跳出夷陵,与大品牌企业竞技市场,不仅赢得了项目,还唱响了夷陵建筑业品牌。

早在两年前,夷陵区企业恒生建筑安装公司就盯上了恩施碧桂园一期住宅项目。起初,恒生建筑心里并没有底,因为碧桂园是国内响当当的大企业,恒生未必能被它看上眼。但恒生却用“踮起脚摘桃子”的心态谋划和准备,没想到三个月后,恒生幸运地中了总造价1.1亿元的大标。为了不输质量和进度,去年,恒生建筑公司将企业许多新专利技术全部应用到碧桂园项目。经过匠心打造,去年年中,恒生建筑承接的10个楼盘如期完工,给了碧桂园品牌企业一个意外的惊喜。

“恒生集团管理团队与我们项目深度交融,采用了定性化模板、专用腻子薄抹灰技术等先进工艺,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也打造了建筑行业新的标杆。”恩施碧桂园项目代表李明星告诉记者。

碧桂园的肯定,给了恒生建筑公司十足的底气和更多的商业机遇。目前,恒生建筑被恩施碧桂园企业纳入了合作伙伴名单中。

“第一个项目我们合作非常默契,第二个项目碧桂园点名要我们做。”区建协副会长、恒生建筑公司经理刘让新自豪地说。

去年年底,恒生又从碧桂园二期、三期项目揽获了14栋、总价值达1.4亿元的楼盘,让其他竞标企业惊羡。恒生建筑公司也因此成了恩施碧桂园项目投标企业中的大赢家。

其实,勇于走出去的,不只是恒生建筑。据区住建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区有20多家建筑施工企业跳出夷陵,凭着试与大品牌企业比高低的创新创业精神逐鹿宜昌之外的重点工程项目。区住建局对这些心怀梦想的建筑施工企业给予了支持,其措施包括带领建筑企业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优质项目;举办大项目招投标培训,让企业熟悉投标规则;分享成功经营案例,启迪建筑企业灵感等。

如今,已有一批建筑施工企业学会了在建筑大市场“游泳”。繁跃建设公司就是另一个生动的案例。过去,这家企业一直立足本地市场,2015年它们转到云南等地“开疆拓土”,成功打入了云南白鹤滩水电站等多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创造出多个发展奇迹。现在的繁跃建设已经是年建筑安装总产值过3亿元的实力型企业,不仅成长快,繁跃建设还傍上了中国电建、中国铁建等12家央企,收获到了满满的工程业务。仅今年前5个月,就又承接了1.4亿元的工程业务。

角逐大市场,追梦大目标,让夷陵区建筑工程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区住建局统计,全区建筑企业每年承接宜昌之外的项目超过20亿元,实现税收近亿元,而且产值、税收逐年上扬;恒生、繁跃、中建长源、明磊建设等一批企业从名不见经传成长为区域品牌企业;过去身居斗室的一批中小建筑施工企业在历经了大市场的锤炼后,有了过硬的本领。

云上夷陵记者:周兴程

通讯员:汪家明 黄华

责编:谈金临

审核:朱家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