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长旅游产业链 让远方的游客留下来

近年来,随着三峡旅游的不断升温,夷陵区三斗坪镇已成为全区旅游发展的一块热土,“处处皆风景 户户农家乐”成了夷陵旅游的金字招牌。但是,“风景再好依然只是’过路客‘”的困境依然存在,如何拉长旅游产业链,让远方的游客留下来?三斗坪镇积极破题。

据三斗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涛介绍,长期以来,该镇旅游发展天然依靠三峡人家和三峡大坝两个5A级景区,但旅游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游客即玩即走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三斗坪镇旅游转型升级适应新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

为了增加游客“落脚”三斗坪镇的意愿,该镇积极争取、多部门协调,完善镇旅游规划,高质量谋划一批旅游项目,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加大文化旅游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高标准建设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有效拉长旅游产业链,力争实现5A景区带动辐射效应的最大化。

2019年5月开工建设的交运旅游客运港项目是一次有力的尝试,成功实现了经营施工“两不误”。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包含一个190米×24.8米的水工架空平台和一座6368平方米的综合服务楼,目前正克服疫情期间工期滞后产生的影响,采取分步错峰的流水作业,力争在国庆节之前完成整个码头的施工工作,届时将极大缓解省道334的交通状况。“项目会建设一条9米宽的斜坡道,顺畅游客上下通行;建设一个架空平台,有助于规范停车秩序,减少国道县道拥堵;建设一座综合服务楼,解决旅客的用餐问题,增加他们的体验感。”宜昌三斗坪旅游港埠公司项目负责人代红斌说。

交运旅游客运港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日接待游客量逾5000人次。同时,交运集团还将开发夜泊三斗坪项目,并将其打造成为两坝一峡旅游发展新的增长极,大幅提升三斗坪镇旅游整体形象、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服务设施提升了,服务项目如何跟进成为三斗坪镇党委政府思考的新问题。为此,三斗坪镇以峡江文化为依托,引进了宜昌三峡渔舟巷旅游有限公司,在距码头不到2公里的地方新建了三峡渔舟巷文化旅游区,恰好填补了如何留住客人的空白。

该文化旅游区计划投资2亿多元建设仿古街、渔家傲大酒店、渔隐别院、游客服务中心、青石游步道等项目,通过对峡江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利用,构建三峡文化展示与休闲体验的旅游新形态,填补三斗坪镇无特色小吃及特色旅游产品空白,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享受”大坝,形成三峡旅游的新亮点。目前,江边木栈道、青石慢行道、游客中心已全部完工,有望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王涛说,前述项目建成后,将助力三斗坪整体实现旅游配套服务的全新升级,突破三斗坪留不住人的旅游瓶颈,“到那时,三斗坪镇的群众将会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真正受益者,更好安稳致富。”

云上夷陵记者:熊伟 张玉婷

责编:雷奥琳

审核:高秉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