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河清漂人毕家培上榜6月“荆楚楷模”

经过湖北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6月上榜人物名单近日揭晓,夷陵区黄柏河清漂队队长毕家培上榜。

毕家培2004年进入黄柏河清漂队,15年来他早出晚归,从49岁到64岁,每天在10公里黄柏河上“泛舟”10至12小时,累计清理漂浮物约3万余吨,守护着黄柏河汇入长江的“最后一道防线”。

毕家培学历不高,工作后,凭借着对船的热爱,很快掌握了大量技术。1982年,27岁的毕家培取得了轮机长资质,即船舶的技术总管,负责船舶所有机械设备、主机系统的运作。后来,他还考取了电工证。

2004年,宜昌市夷陵区组建黄柏河清漂队。毕家培是唯一拥有轮机长资质的人。他参与清漂船“夷陵环保1号”设计,专家把设计图纸带到夷陵时,仅小学毕业的毕家培说设计有缺陷,与专家据理力争。起初,专家并不赞同,但在分析实用性后,采纳了他的建议。

黄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承担着宜昌200万人口饮水和100万亩农田灌溉重任。冬天温度低、空气干燥,江风吹得脸生疼;夏天气温高,甲板温度能到四五十摄氏度。不少清漂队员都离开了,毕家培却坚守至今。

2006年,黄柏河曾一度水葫芦泛滥,毕家培带领清漂队吃住都在清漂船上,平均每天打捞70余吨垃圾,前后干了103天,才完成清理。

经过持续治理,黄柏河水质明显改善,清漂船也换成了小船。毕家培依然每天像雷达一样,在河面上搜寻水草杂物,用双手扮靓着“母亲河”。

此前,夷陵区融媒体中心云上夷陵APP、微信公众号、三峡夷陵网、广播、电视等全媒体宣传平台,对毕家培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央视新闻+、《学习强国》也做了详细推介。

附《湖北日报》公布“荆楚楷模”榜单原文:向阳而立 向善而行

(夷陵区融媒体中心编辑卢薇 责编高秉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