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发力电商产业 引领区域经济前行

电商产业被业内称为具有无限增长潜力的新行业,夷陵区顺应这一趋势,用更好的政策措施激励更多创业者在电商新业态领域开疆破土,使电商产业生态逐步成型,成为引领区域经济优质发展的重要动力。



绿念农业科技公司是去年注册的一家电商企业,起初,这家企业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员工也不好招,创始人刘攀攀为此感到十分困惑。就在刘攀攀为难的时候,区经信局推动发展电商产业园,为绿念农业科技公司这样想创业、有干劲的年轻人提供了创业场所,同时还指导网商协会成立电商学院,为初创电商企业培训电商人才。刘攀攀十分看好这一创业土壤,就入驻了电商产业园,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没想到,大半年下来,他主推的夷陵柑桔等农产品的线上销售量出乎意料得好,仅5到11月完成线上零售额7000多万元,实现惊人的增长。



其实,电商产业城孵化出的优秀电商企业不止是绿念农业科技公司,还有中和兴跨境电商、山秀电子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电商。这些电商之所以能实现高速增长,除了有创业者的激情与冲劲外,区经信局也功不可没。早在去年年初,夷陵区经信局就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邀请商务部专家对夷陵区电商产业发展进行战略规划。按照规划,区经信局依托经发集团和银岭冷冻科技公司创立和发展了电商产业城,为电商产业生态系统的形成提供了硬件支持。目前,该项目已规划了A、B、C、D、E共5个区域,除D、E区正在抓紧建设外,其他区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提供硬件条件的同时,夷陵区经信局还主导制定了促进电商产业发展的“电五条”等激励措施,其中包括对被认定为国家示范企业的,一次奖励30万元;对被评为国家、省、市电商带头人的给予不同额度奖励等等,从而引导更多社会资金、优秀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向电商产业。目前,夷陵区电商产业如同滚动的雪球,越做越大,到11月底,仅后缀为“电子商务公司”的企业就达157家。虽然数量上有了10倍速的增长,但与发达地区电商生态系统相比,夷陵区电商企业仍缺乏差异化的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为此,今年,区经信局又借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契机,对辖区内电商提供包括创业指导、人才培训、招聘在内的一系列高质量的服务,从而解决了电商企业“成长的烦恼”。不仅如此,夷陵区经信局还促成区部分电商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物流和顺丰速运等国内大企业的业务合作,使夷陵区部分电商企业后来居上,跟上电商新零售时代。



正因为有了夷陵区经信局的担当和作为,绿山墙英文图书公司、中和兴跨境电商、供销云果电子等一批引进电商和本土电商企业从小变大、从大变强,成为亿元级的电商企业,进而带动了全区工商业和农业产业的高速高质量增长。目前,夷陵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都逐步走到线上,并通过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将夷陵区柑桔、茶叶、天麻等大量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与全国大市场的无缝对接。到11月底,全区仅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就达5亿元,同比增长40%;另外夷陵区部分工业品也正在尝试线上销售。也可以预见,随着明年以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宗旨的电商产业城E区项目的顺利启动,夷陵区工业原材料网上采购量和产品的线上销售量将会迎来一个高增长时期。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周兴程 通迅员彭涛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