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镇 “新农人”圆梦田野

近年来,龙泉镇搭建能人回乡创业投资平台,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为“新农人”的返乡创业提供了土壤,吸引大批“乡土能人”回乡当“新农人”。

日前,宜昌第33届菊展圆满收官,借菊花展的东风,龙泉镇花园里生态农场的农场主邓国文、曹丽夫妇赚了个盆满钵满,除去参与布展赚得50万元外,仅卖花卉盆景就赚了100多万元。

2014年10月,邓国文看中龙泉镇优越的地理环境,投资600多万元在法官泉村建起花园里生态农场,规模种植花卉苗木,不仅为周边地区提供种苗,还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展农业旅游,仅仅2年时间,花园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成长为拥有70多名工人、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的农业企业。

像邓国文、曹丽夫妇这样有一定知识、技术、资金积累,在三农领域创业的群体在当地被称为“新农人”。借助于改革开放的东风和稻花香品牌的崛起,近年来,龙泉镇经济蓬勃发展,一些农民摇身一变成为工人,家里的耕地大量闲置。在外经商有一定资本积累的人群抓住机会,纷纷回乡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他们中既有大学毕业生、城市白领等,也有农技人员、种养大户等“乡土精英”。“新农人”的扎堆回归或落户催生了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蓝之美智慧康美小镇、珠宝花海康养等一批农旅融合项目的落地,把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种植农业和体验农业有机融合,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盛牧生态农业、万华火龙果庄园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延伸吃、住、玩等服务链,借助电商平台推广农产品。

“新农人”回归,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他们不仅能收到不菲的租金,还能够就近在这些企业务工,从而照顾家庭。此外,“新农人”还积极参与村级组织建设,一批“新农人”成功当选村干部,提高了村级事务办理效率,促进了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乡村文化等发展,成为践行乡村文明的推动者。

截止目前,全镇已建成大型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水果采摘园100多家,年创产值近亿元,“新农人”成为龙泉镇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汪鹏 通讯员刘兰玲 编辑赵茜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