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经济”正发芽

俗话说,群羊走路靠头羊。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离不开乡村能人的带动。分乡镇的汤玉虎,就是这样一位“能耐人”。

位于分乡镇天坑村的天垭桑蚕合作社,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安徽、山西等地,每年各地客商慕名而来,选购商品。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带动了当地8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分乡镇,天坑、天鹅池、中洲山三个村子,桑树面积加起来有2000多亩。桑蚕,一直是这里的主导产业。然而,由于市场收购价低,老百姓赚不到钱,不少人甚至砍掉了自家的桑树。这种状况,随着汤玉虎成立的天垭桑蚕合作社的发展在慢慢转变。

“收购的时候,贫困户桑蚕的价格要比市均贵两元钱,每年户均增收3800元左右。”天垭桑蚕合作社负责人汤玉虎介绍。

煮茧分离、高温消毒、手工制作、无菌储存,一床床蚕丝被摞成山,等待运出大山。为填平价格洼地,汤玉虎从去年开始手工制作蚕丝被销售。高价从贫困户那儿收购来的鲜茧,在他这儿做成蚕丝被后,市场走俏,今年就卖出700多套。

目前,入社农户400多户,贫困户就占了五分之一。汤玉虎为他们免费发种,指导种养。跟着汤玉虎,他们的生活有了起色。

天坑村4组贫困户向兴忠告诉记者,发展桑蚕的药水、肥料等都由汤玉虎提供,一季蚕他会来几回,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种养。在汤玉虎的帮扶指导下,向兴忠家发展的桑蚕产业今年就有近8千元的纯收入。

2001年,汤玉虎从分乡镇粮油公司下岗,开始在几个村子里收购鲜茧,后来又成立合作社,前后投入近百万元,当时不少人不理解他,取笑他。如今,他的“桑蚕经济”已经发芽,成为当地脱贫攻坚核心产业,给贫困户带来更多希望。

汤玉虎说,从小他父亲就教育他,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人、有担当的人。 在他眼中,桑树浑身都是宝。未来,他还将延长桑蚕产业链,深耕桑蚕产品线,“我想把整个桑树进行再利用。现在冬天,桑叶都变黄枯落了,要是把这些桑叶利用起来做成茶叶,是非常好的桑叶茶。明年春上发的桑枝,用来培植蘑菇菌,也是很好的利用。这样老百姓收入就可以更上一层楼。”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杨宏音 王雪娇 刘望舒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