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来夷评审验收“中国民间礼俗音乐之乡”创建工作

12月11日到12日,中国民协副秘书长黄涛带领专家评委组来夷陵区,就鸦鹊岭镇创建“中国民间礼俗音乐之乡”工作进行评审验收。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光学出席评审会。

专家评委组一行先后到宜昌嘉馥农业、梅林小学,实地参观查看了民俗礼乐演绎形态、民间音乐在礼俗中的存在形态、宜昌丝竹活态传承情况,详细了解了鸦鹊岭镇创建“中国民间礼俗音乐之乡”工作情况。

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鸦鹊岭镇严格对照创建目标和要求,在资金投入、组织机构、设施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提供保障,设立了“宜昌丝竹研究保护基地”,建立了“宜昌丝竹传习所”,每年提供专项经费用于日常运作;在学校建设传承基地,持续开展“丝竹进课堂”活动,开发校本课程《丝竹神韵》,打造非遗校园文化;建立宜昌丝竹生态保护村,实现全镇村村有丝竹乐班子,组组有代表性传承人,使丝竹文化与群众生活有机融合。

专家评委组对鸦鹊岭镇创建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鸦鹊岭镇民间礼俗音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有效继承和发扬了民间传统文化,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希望鸦鹊岭镇继续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加强田野调查研究,提供各方面有效支持,维护良好文化生态环境,真正传承和发扬好民间优秀传统文化。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毕仁科 特约记者黄定虎 通讯员张婧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