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读】小春说:听,邓村下雪了……

                               (来源:夷陵发布)

      朗诵者:黄小春,49岁,夷陵区广播电视台播音员、编辑 ,国家一级播音员,1987年参加工作,主要承担广播《夷陵新闻联播》的播音、编辑工作,并参与电视新闻及专题片的配音,多件作品在省市获奖。

      今天推荐的作品是《想起邓村的雪》,这篇文章是由我区一名小学老师创作的。先说说文章的背景吧,2011年的冬天,因上级安排,他被派遣到邓村小学支教,那年的冬天,天气异常寒冷,不日便下起了雪,他从未看见过的浓妆艳抹的雪……

      作者:魏以进,49岁,夷陵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魏老师从教31年,工作之余喜欢看书、码字。

想起邓村的雪

     2011年的冬天,我在邓村小学支教。那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不日便下起了雪,我从未看见过的浓妆艳抹的雪。

    邓村的雪,下得很大,寿命也长,长得像大老岭的梦,长得像塞外不败的梨花,长得像城市绵延的夜晚。

    铺天盖地的大雪,瞬间便染白了邓村的一切,在我的心头很快种上了童话和儿歌。一畦畦、一垄垄,仿佛无言的精灵,酷似晶莹的仙子。邓村成了寒冷和洁白的代名词。

    雪无声无息地飘落着……给小河捎来一面光滑透亮的镜子,给茶树围起了一条温暖似棉花似羊毛织成的大头巾。树林里的音乐家飞走了。几个茶农从雪地上走过,蹑手蹑脚,只留下两行沉默的脚印,向远处延伸。

    雪是天公送给邓村冬季不可或缺的礼物。雪本来并不是粉饰这世界这生活的,可是雪毕竟掩藏了许多陷阱许多沟壑许多垃圾,好似这世界并不存在任何污浊、任何朽败。

    雪的出身洁白无瑕,白得耀眼,洁得令人陶醉。雪是诚实的,却也充满着欺骗,或许是由于人们受现象蒙蔽而自欺欺人。雪多像鹅毛像棉絮,给人们目光的感觉是无比温暖的,可是不能触摸,它欺骗不了手感,冰冻而战栗。

    雪的形象和生命往往寄存于瞬间。阳光投射到茶乡的大地,雪渐渐融化为春水。可雪对自己的逝去一点也不遗憾,它用灵魂和另一种生命去灌溉土地,去滋润五谷,去换取丰收。

    雪也是无私的,雪更是奉献者。

    就像邓村小学的老师们。我怀念邓村的雪,更想念邓村小学的老师们!

                                                                                   甲午年十一月十八日

  投稿邮箱:ylfb2016@163.com

       具体内容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夷陵发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