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降心俯首纾困解难 夷陵经发集团如何“点对点”为企解难

南蔡下片区进入全面开发阶段,经发集团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复工。

经发集团积极落实“三免六减半”政策助企解难,先后为立信物流等570多家市场主体减免租金1200多万元。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图为发展大道延伸段鄢家河大桥施工进入冲剌阶段。

编者按

今年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周霁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落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各项工作争进位、争上游,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决胜“十三五”收官“一高双争三决胜”要求的实践中大显身手、再立新功。

“后疫情”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局,作为夷陵区域经济发展的“国家队”——夷陵经济发展集团该如何作为?破解难点、疏通堵点!该集团主动作为,沉下身段“一对一”解难、“点对点”帮困,让身处困境的企业活下来,让沉寂的工地响起来。

“后疫情”阶段,融资难、用工难、销售难,是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普遍反映的大难题。

如何破题?

夷陵经发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进驻企业、走进商户,从金融、减负、服务等方面,“一对一”“点对点”为企业为商户排忧解难。

纾困,“三免六减半”提供硬支撑

前不久,位于夷陵区平云一路的“王圣梅诊所”重新开门营业。

之前,因受疫情影响,诊所开门一段时间后,因生意清淡,不堪重负的女老板卢燕梅准备关门走人。

“是经发集团雪中送炭让我坚定撑下去的信心。”卢燕梅告诉记者,她的门店于3月24日获准开业,但开业后生意一直不好,人工工资、门店租金等硬性支出成了一个沉重负担。硬撑了一个月的她打起退堂鼓,准备关门走人。没想困难关头,“房东”夷陵经发集团伸出援助之手,一下给她减免了3个月房租,再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这让她压力大减。

同卢燕梅一样,感受到减租温暖的还有立信物流公司的姚文军。

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作为主管企业日常运营的常务副总,姚文军有段时间为人员工资、房租不能及时支付夜不能寐。

“关键时刻,经发集团为我们减免房租84万余元,真是雪中送炭。”姚文军说,疫情发生后,经发集团便安排人员上门调研,在了解公司面临的现实困难后,按照相关政策对企业房租进行减免。

据经发集团董事长陈先冬介绍,集团贯彻落实全市“三免六减半”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再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夷陵区承租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共570多家,本次减免租金达1200多万元。

此外,经发集团对中小企业工业用水价格优惠10%收取,总金额达到100多万元;对因疫情影响的57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合同延期。

解难,靠前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前不久,在拿到500万元流动资金后,夷陵区宇隆新能源公司经过精心准备,全面开工复产。

之前,因疫情影响,公司在发放工人两个月工资后,账面只有几百元流动资金。因资金短缺,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无法运进来,企业一下陷入困境。

这一困境在上月该区举办的政、银、企对接会上得到圆满解决:当天宇隆新能源与三峡农商行签下500万元的低息应急贷款。

“不是经发集团为我们提供贷款担保,想拿到这500万元,想都别想。”宇隆公司副总经理孙芳告诉记者,一季度,全球疫情蔓延导致下游海外客户订单减少,同时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作为控股方,经发集团出面担保,为宇隆公司争取了500万元抗疫专项贷款,并为7500万元银行贷款展期提供担保,为企业解决最为棘手的问题。

融资难一度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其中又以担保难为融资难最大的堵点。如何破解?

“千方百计创新金融服务,想方设法破解融资难题。”按照区委这一指示精神,经发集团积极与各大金融机构对接,指导企业充分利用金融支持政策,促进有针对性融资业务获批。探索推进抗疫贷、延期还款等扶持政策落实,积极化解企业贷款中的担保难题。

其实,除了“融资难”外,销售难一度成为不少企业的大难题。3月初,作为首批保供企业——娃哈哈饮品公司生产的产品运不出去,出现大量积压。经发集团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动员各二级单位开展消费帮扶,同时,集团主要领导还积极当起义务推销员,先后帮助消化库存1万多件。

据悉,今年1-4月,经发集团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及项目提供应急贷款35000万元。用行动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助力,按下项目“快进键”

5月18日,记者在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8号地块施工现场看到,工地场平工作已进入尾声。

正在指挥施工的经发集团副总经理吕明告诉记者,场平工程原计划工期是120天,但为了让相关招商引资企业能够尽快入驻,集团安排工人加班加点,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基本完成整个场平。据悉,该项目占地410余亩,吸引了柏斯琴行等8家企业入驻。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夷陵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从高新技术产业园出发,约20分钟,记者来到发展大道延伸段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程重点节点——鄢家河桥梁主体结构完成,十多名工人正在紧张绑扎防撞墙钢筋安装模板。

建设单位城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万寿介绍,一期工程总投资1.4亿多元,于3月5日正式复工,7月底可望具备通车条件。

一旁的南村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也已复工,工地上车来人往,一片喧嚣。

据悉,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8号地块场平工程、黄柏河生态湿地保护工程、发展大道延伸段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是经发集团牵头建设项目。

受疫情影响,这些重点项目被按下了“暂停键”。自3月上旬,该区疫情得到控制后,该集团紧锣密鼓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在夷陵区,记者发现,姜平路、夜明珠匝道、郭家湾城市水岸综合体、鄢家河居民安置点金福苑小区室外配套、梅子垭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三期)工程、8号地块场平项目、高新产业园8号地块鹌鹑湾支路道路、夷陵国际一、二楼新风系统改造工程、小东方大道、中兴路道路……无处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现在,我们将不负春光,按下项目‘快进键’,加快建设步伐,在夷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经发力量’,体现‘经发担当’。”董事长陈先冬告诉记者说。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n3x.com.cn/sxrb/content/202005/25/c146423.html

责编:雷奥琳

审核:高秉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