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夷陵逆势发力培育工业“小巨人”

日本的智能马桶盖,华为手机的黑卡包装盒,替代饲料抗生素的丁酸梭菌,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产品,都能在夷陵区觅得踪迹。逆势发力,相关企业已悄悄成长为行业小巨人。5月21日,笔者实地探访鸦鹊岭青宜综合产业园,感受企业创新的强劲脉搏。

“你看,这就是智能马桶,可以调节温度,冬天坐上去也不冷,还能为男性、女性和老人、小孩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湖北东立卫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万玉指着新产品说,这些智能化产品有40%用于出口。

冯万玉从事卫浴产品生产已有多年。2017年以来,他把重心转到了智能化产品上。东立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一流的工艺设计能力。作为主打产品的智能马桶,融合了红外线感应、变频温控、三段一体式喷杆等先进技术,具有智能遥控、座圈感应、冷热调节、水温调节、臀部清洗、暖风烘干等20余项功能。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手机换代成为趋势,华为手机及多种电子产品的外包装材料来自夷陵区企业——城东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华为,还提供了众多高档消费品的外包装材料。”公司副总经理杨本成说,一年前,公司仍然以生产传统高强度瓦楞纸为主,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利润越来越薄,倒逼公司另辟新路,最终将转型目标定在高档工艺包装用纸上。

“由于掌握了核心技术,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生产红卡纸、蓝卡纸、白卡纸,预计今年底,产值可达到5亿元,其中特种纸为3亿元。未来两到三年,公司将全部转型特种纸生产。”杨本成说,公司高薪聘请技术总监和熟练工人,并投资一亿多元新建了黑卡纸生产线,2019年11月正式投产。黑卡纸在名牌服饰、高端电子产品、化妆品、鞋类等方面运用广泛,每吨价格比高强瓦楞纸翻了一番,利润空间大幅提高。

从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使用抗生素,这为微生物菌剂打开了百亿级的市场空间。2017年以来,湖北蓝谷中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成功研发出丁酸梭菌菌剂和饲料原料发酵菌剂两大类产品,并实现大批量工业化生产。

目前,其丁酸梭菌的发酵水平高于行业最高水平的3倍,每毫升菌数达到15亿个,且后处理工艺不断创新,可以保藏6个月以上菌数不损失。过硬的产品赢得了新希望、东方希望、广东温氏、中粮饲料、广东海大等150多家饲料企业的青睐。

“丁酸梭菌是当前具有最强整肠功能的微生物,可以抑制动物肠道致病菌、增强机体免疫力、预防及治疗动物腹泻、提高料肉比,在饲料中添加丁酸梭菌,可以完全替代抗生素。”蓝谷中微副总经理张江表示,解决了发酵技术和后处理技术中的难点,公司就抢占了行业制高点,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公司计划于今年开建年产1.5万吨绿色无公害微生物饲料添加剂丁酸梭菌项目,投产后可实现营收4亿元。

原文链接:

http://m.hbtv.com.cn/p/1845184.html

责编:雷奥琳

审核:高秉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