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农”携手夷陵供应链企业 今年将助销200万斤鲜橙

5月21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阿里数农)携手夷陵冷链仓储与供应链管理企业——湖北银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银嘉供应链),共同推进宜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中间端”的数字化进程,助力品牌农产品宜昌鲜橙逆势上行。这是继4月28日与湖北省商务厅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后,阿里巴巴近日在湖北的又一新动作。

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阿里依托20年来沉淀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与湖北省的战略合作,涵盖数字农业在内的10多项业务,举经济体之力立体式帮扶。此次牵手银嘉供应链,是阿里数农在湖北推进数字农业进程的重要举措。

湖北宜昌是阿里数字农业基地所在地之一,阿里的助农模式已由从聚合消费能力转向聚合供应链能力,形成从农户到餐桌的高效链条,帮更多消费者买到原产地直供、价格实惠的优质果蔬。

传统供销模式在鲜果商品化加工的“中间段”,流通环节多、链条长、产品损耗大,为了缩短中间环节,提高效率,阿里数农发力农产品供应链的中间端,将初加工的定装工作前置,委托夷陵本地供应链企业统一分级加工、分级包装、分级储藏、分销运输,避免二道分拣、包装,提升商品化水平,把供销链条缩到最短。

银嘉供应链专注于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拥有先进完备的分拣、加工、包装、预冷、仓储等设施,及品控、质监、仓储等高级管理人才,两者携手可使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中间端”环节本土化、规模化、自动化运营,加速当地数字农业发展,全面升级农业产业链条。

深入原产地宜昌直采鲜橙已两年有余,通过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盒马等平台的支持,阿里数农已基本实现对宜昌鲜橙品牌的培育,丰富的四季橙子产品(春季伦晚、夏季夏橙、秋季九月红、冬季纽荷尔),2020年,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销售量预计超过200万斤。

双方深度合作后,将通过银嘉供应链数字化光电分级分拣设备,实现全面对鲜果的自动化加工,根据鲜果的大小、重量、颜色、瑕疵、糖分等,实施精确分级和线上包装开箱、套袋、称重、装箱、复核、封箱、贴单,全数字化和自动化分拣和包装,日均分选能力180吨到250吨;线上日均包装发货能力峰值可达50000件;实现从产品采摘到包装一日内完成,保证产品鲜度、发货响应速度及产品品级标准化。

未来,阿里数农将继续秉承兴农、助农的理念,助力“宜昌蜜桔、夷陵茶叶”等更多当地知名的品牌农产品走向全国。

通讯员:彭涛

责编:谈金临

审核:高秉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