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家坪:生态富民闯新路

夷陵区龙泉镇柏家坪村是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的核心村,全村47平方公里1329人,百里荒康养小镇、百里新村等重点项目就落户在这里。随着百里荒景区的提档升级和试验区建设的全面展开,这个山大人稀、略显偏远的村庄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契机。5月21日,记者走进柏家坪,实地感受乡村新变化。

项目建设瞄准新方向。百里荒康养小镇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总占地2000亩,其中1500亩是高山草地公园,一期建设30栋1046户。绿草茵茵、青山如黛,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康养小镇的销售异常火爆。“我们秉承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避暑度假与养生健康兼得、生活休闲与生态自然共享的理念,打造原山原林、农旅合一的优雅度假生活。”百里荒康养小镇营销负责人余晓琴介绍,项目一期已售罄16栋。“百里荒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2摄氏度,森林植被丰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非常高,这些都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作为康养小镇的配套项目,百里新村柏家坪社区综合体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项目总用地约197亩,以文化乡愁、民俗文化、特色民宿、生态休闲、康养度假为支点,与康养小镇和百里荒景区遥相呼应。

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百里荒景区、康养小镇、网红公路“宋百路”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游客,也为本地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离康养小镇不远,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扬子山庄,老板杨森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种点玉米、土豆,一年收入在1万元上下。宋百路修好以后,来旅游、看房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农家乐生意也持续火爆,近几年的年收入都在二三十万元。高山羊、生猪、土鸡、新鲜蔬菜,都是抢手货。“我想扩大养殖和种植规模,让客人来了能够有吃的、有玩的,走的时候还要有带的。”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柏家坪二组村民刘运伦。他把15亩玉米地改种桃和梨,今年正是丰果期,“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1月份,桃子和梨子会逐渐成熟,随着疫情缓解,估计今年水果销售收入会达到5万元左右,这比种玉米强多了。”站在桃树前,尝一口鲜红的早熟蜜桃,刘运伦直说甜。

而在别家大山,200多亩的蓝莓即将成熟,“等到6月10日左右,我这里就有很多市民前来采摘,游玩。水土好、空气好,蓝莓品质也好,也会有很多客商直接上门收购,销路不愁。”蓝莓园负责人王凤益对夏季的蓝莓行情充满期待。

“我们柏家坪村以打造夷陵区生态康养第一村为目标,以百里荒康养小镇、百里新村等项目建设为依托,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抓手,鼓励农民发展牛、羊、生态鸡等高山生态养殖和蓝莓、梨子、桃子、李子等小水果种植,推进三产融合、农旅融合,激发了乡村活力,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柏家坪村宣传委员刘秀梅说道。

云上夷陵记者:黄彦乔 金晓燕

通讯员:秦向杨 李静

责编:雷奥琳

审核:罗少锋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