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做好“加减乘除”筑牢疫情“防火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全力以赴,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火墙”。

“加法”,强化组织领导责任

面对疫情,夷陵区分乡镇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小组,除少数无法及时返回的人员,全镇共计镇村干部313人、党员志愿者326人投入到战“疫”一线。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和卡口执勤制度,落实镇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工作制度,成立了分村包保工作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机关干部担任组员,对包保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负责;各村对排查发现的武汉返乡人员,实行村组干部包保全覆盖,负责被包保对象居家隔离、体温监测等日常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加强日常督办督查,镇纪委每天组织两个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

“减法”,严控疫情传播途径

“一核二检三证明,登记存档再到镇。”这是机关干部蒋安昊总结的需紧急返回工作岗位的人员开具通行证明流程的口诀,意思是先由村一级核查人员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如准确再到卫生室体检,身体状况良好则由村委会开具通行证明并登记好台账、将相关资料存档,再由当事人凭村委会开具的证明原件到镇指挥部办理通行证。除了这一类,蒋安昊还总结编制了居家隔离期满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因疾病原因急需往返小溪塔城区购买药品、因运送疫情防控物资需往返城区这三类不同情况的通行证明开具流程图。按照流程图严格规范操作,分乡镇未让一名可疑人员“侥幸”外出,也没让一名确有正当急事的人耽搁。据了解,分乡镇全镇共设置17处外来人员登记劝返点、87个防控工作卡口,284人坚守抗疫一线,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把好出入关口。 

“乘法”,全面宣传家喻户晓

“接触保持两三米,切莫聚会拉家常......”镇中心卫生院聂家龙、金姣给广大村民的疫情防控“七字诀”专业全面;“干部登记请配合,不能隐瞒如实说;网上谣言要看准,官方公布才是真。”机关干部向辉的顺口溜成为进村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的口头禅。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分乡镇便在如何能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跟着做的课题上下足功夫。方言广播半小时一喊话、接地气的横幅标语村村全覆盖、公众号防控知识一天一更新、将村民微信群用成宣讲的“活阵地”......分乡镇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为群众解疑释惑,让群众了解真实情况,给群众吃“定心丸”,全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除法”, 消除隐患破除瓶颈

为做好返乡人员的全摸排、大起底,分乡镇拓宽路子,落实“五个一批”。广泛宣传上报一批,镇村两级干部靠前指挥,广泛宣传,鼓励和号召广大返乡村民主动上报信息;入户排查收集一批,镇村两级干部落实包村、包户包保责任,下村入户,逐一排查返乡人员和车辆信息;有奖举报发现一批,在全区率先发布《疫情防控线索举报公告》,对隐瞒返乡信息的人员实行有奖举报,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工作,累计收到举报4起,查实4起;禁行政策震慑一批,针对部分心存侥幸、刻意隐瞒的村民,亮出未上报个人返乡信息人员一律禁止放行的原则,打消部分人瞒报“钻漏”的念头;警示教育感化一批,包村领导下村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对瞒报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广大村民深刻认识刻意隐瞒的危害性,让尚在观望的返乡人员主动“走出来”。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邓斌 通讯员李重庆 王敏 宋旭 责任编辑 马张驰)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