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姐:消费者的“贴心人”

很多去过夷陵区工商局的消费者都知道,那里有一个“菊姐维权工作室”,而49岁的吴菊,就是这个工作室的形象代言人。

 

2009年初,42岁的吴菊开始专门从事消费维权工作。她把消费者当亲人,坚持微笑服务,敬业奉献,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近两年来,吴菊调解各类消费纠纷达400多起,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20多起典型案例引起了各级新闻媒体的关注。

微笑在脸上 解维权者心头之急

维权岗位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是笑容可掬地耐心倾听,还是程式化的法规讲解?对调解的结果来说,很可能就是天壤之别。甚至有时还要当群众的“出气筒”,让“进门”时满脸怒气的消费者面带微笑“出门”。对此,菊姐的诀窍就是“微笑+耐心”。多年来,菊姐坚持热情服务,一脸微笑、一杯清茶、一声问候成了她接待消费者的“规定动作”。不管消费者的情绪有多么冲动,菊姐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耐心倾听,不厌其烦地做好规劝和调处工作,用她的亲和力化解了一桩桩棘手的消费纠纷,她的微笑成了消费者心中美好的记忆。

今年2月20日,消费者卢先生在某理发店理发时,理发师不慎将其后颈刮破,导致大量流血。在医院诊治过程中,双方为医药费由谁承担争执不下。由于矛盾双方都是年轻人,谁都不愿意让步,甚至还惊动了110。在了解事实原委后,菊姐将双方分开,轮番做思想工作。在调解过程中,消费者和理发师火气大、言语激烈,但是菊姐始终以笑容待人、耐心倾听、细心劝导,一直到晚上十点钟,连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双方被她的工作态度和热忱感动了,最终双方都做出了让步,理发店负责人答应承担75%的费用,当场支付给卢先生300元,历经几个小时的调处,一场纠纷终于消弭于无形。

多年来,经过两次甚至三次调解达成协议的,占吴菊受理纠纷数的80%以上。部分纠纷处理要经过取证、抽检等复杂程序,有的耗时达半年以上。不管需要多长时间,吴菊从不厌烦,总是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热情服务让消费者满意而归。

创新在方式 护消费者日常之需

走进菊姐维权工作室,在菊姐办公桌上的座牌上,醒目地标示着工作室的服务理念——“菊姐在身边,维权不用愁”,座牌上还印制了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后,可以直接进入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查看消费警示、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宣传等内容,这些丰富内容清晰直观,突出了亲民性,融入了时代元素。

“三必、三快、三一样”的服务举措凸显了高效服务理念,即有诉必接、有假必打、有难必帮;受理快、出动快、调处快;不论价值大小一样认真对待,不论本地外地一样热情,不论消费者身份区别一样受理,“菊姐维权工作室”力求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每一名消费者满意而归。

今年3月份,市民秦先生到“菊姐维权工作室”投诉,秦先生在某4S店看中了一款汽车,并交纳了一万元预付款,在约定提车的前一天,秦先生的父亲突然旧病复发住院,急需用钱,秦先生不得不放弃买车的打算,找到4S店要拿回预付款,但4S店认为是秦先生单方面毁约,所以拒绝退款。接到投诉后,菊姐立刻联系4S店了解情况,弄清原委后,菊姐提出要去4S店实地解决。当时已临近下班,有人劝菊姐明天再去,说也不差这一晚,菊姐却说:“这位秦先生急需用钱,他的老父亲还在医院等着治疗,我们越早解决完,这位秦先生就能越早赶回老家。”就这样,菊姐一直忙到当天晚上八点多才回家,秦先生也在当晚带着4S店退回的一万元回了五峰。

 

这对于菊姐本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对于秦先生来说,却是一件天大的事,关系到一条生命乃至一个家庭的幸福。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常年坚持在维权一线的菊姐,像这样“天大的小事”,一做就是八年。

潜心在业务 树年轻人学习之典范

服务本领的高低是群众满意与否的标尺。菊姐深知,要想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提高调处成功率,必须掌握厚实的维权本领和高超的维权技巧。菊姐的维权能力在全区乃至全市、全省工商系统都是“顶呱呱”的,可很多人不知道,她是从42岁才开始接触消费维权工作的,八年的勤奋学习和刻苦专研,使得菊姐厚积薄发,先后8次被省、市、区工商局评为“消费维权岗位能手”,成为系统内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在“菊姐维权工作室”,一直存放着两本厚厚的笔记本,一本是菊姐学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的读书笔记,一本记载着她调处每一起维权案例的心得体会。正是这样长年累月的学习,才成就了菊姐过硬的服务本领和水平。

除了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外,吴菊每年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送维权知识下乡、开展爱心募捐……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着基层工商人的正能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