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7月底,在夷陵区鸦鹊岭镇青宜综合产业园,由湖北东立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30万件的中高端卫浴洁具项目正式投产。

“我们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现在使用的是全国最先进的双环保型窑炉。”公司总经理冯万玉介绍,项目采用压缩空气喷釉系统等设备及国内顶尖的微压注浆成型技术、低压快排水和低温快烧工艺,主要生产一次冲洗用水量6升以下连体坐等中高端卫浴洁具。

“目前公司已签订了1000万元订单,产品出口占40%以上。”冯万玉说,企业还与九牧公司在产品代加工和销售等方面深入合作,生产的产品畅销全国市场,并远销日本、韩国等。

在青宜综合产业园,另一高新科技企业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食品、医药、日化等包装袋,是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这家由安琪酵母公司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依靠工业技改,主导产品高阻隔直立袋每年产量达到2亿只,出口美国、智利、阿根廷等国家。

“利润,其实就藏在技术中。”宏裕公司副总经理邓锐说,企业目前在全国销量最大的产品高阻隔直立袋,主要用于包装酵母粉,由4层复合材料组合而成,其水蒸气透过率每24小时1平方米低于0.5克,远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逼近去年全年。

邓锐介绍,一款榨菜包装袋,通过技术赋能,使榨菜保质期从12个月提高到16个月,包装袋原料用量减少四分之一。目前,该公司新引进的5条意大利干式复合生产线已经投产,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包装工业制品。

青宜综合产业园是夷陵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夷陵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工程,全力为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恒安芙林药业公司研发出丙酸氟替卡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三峡泵业公司研发生产的主导产品多级水泵占领了全国三分之一市场,成功进入国内细分领域行业前三强。

该区还通过产学研开展与高端人才的合作,用科技力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科技攻关、项目合作为主要形式,建立全区柔性人才数据库,聘请古德生等32名院士、专家产业发展顾问,全区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合作在建2个。同时,推动稻花香、昌耀新材料、三宁矿业、萧氏茶业等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建成产学研战略联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2018年开展各级技术创新研发项目41项,形成科研成果22项。

今年上半年,夷陵区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矿业矿化等主导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21.55亿元,同比增长23.5%,占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78.0%。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1.86亿元,同比增长14.7%。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卢薇 责编:朱家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