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整治不达标水体 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近年来,夷陵区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不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相关精神,科学谋划、因河施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辖区不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罗家小河是黄柏河的一条支流,沿线自建房屋众多。过去由于各种原因,沿河分布了众多污水直排口。从去年开始,夷陵区投入过亿元,启动了罗家小河生态修复和防汛道路改造工程。据罗家小河生态修复工程业主代表秦天鸿介绍,在治理过程中首先考虑对河道两边原来的管网进行改造,所有农户的污水管网全部接入了主管网,实行了雨污分流,没有一滴污水流入河道。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3000多米的管网施工,河道清淤近6万方,部分河道两岸种上了各种绿植,这也让周边居民为此纷纷点赞。



同样是汇入黄柏河的鄢家河,也在去年迎来了属于它的“美容手术”。2017年7月,夷陵区投资9400万元对鄢家河境内河道进行生态修复,河两岸种上了垂柳,部分边坡上进行了覆绿,河道两旁居民楼也通过一根根白色管道,把以前的污水直排变为现在的接入主管网,统一进行处理。今后河道怎么管?鄢家河村党总支书记曹红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村里常年都有保洁人员对整个河道进行保洁,平时逢年过节或者有大型活动的时候,村组代表、包括沿河的居民也自发地进行保洁,有好几百人,让管护河道这个事儿成为常态。”



城区的河流精心管护,远离城区的河流也一样对待。在距离城区近二十公里的龙泉镇,虽然时值深秋,但在柏临河龙泉镇段面,每天都有近十名清漂工人通力合作,对河道里的漂浮物进行清理。据了解,柏临河全长55.7公里,流经龙泉镇十个村,流域面积450.7平方公里,聚集了全镇80%的人口和90%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针对这一现状,龙泉镇投资4100多万元,打响了柏临河全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全域河道治理。从去年7月份以来,柏临河一直稳定达到三类水质以上,今年1月到4月,连续四个月达到二类水质。

龙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庄表示,下一步将引进社会资本和争取上级资金对柏临河生态整治提供资金来源,同时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今年内在集镇完成雨污分流工作,在农村相对集中的居民点建设微动力处理设施;巩固现有成果,对已经拆除的养殖场加强监管,防治死灰复燃,聘请人员对柏临河进行清漂,确保柏临河水质持续好转。



夷陵区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对黄柏河、罗家小河、鄢家河、运河、柏临河、牌坊河6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整治,2017年底已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非法排污口”的三无目标。

记者从夷陵区治水办了解到,今年,夷陵区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实行一河一策,因河施策,内源截污、外源控污,当前在六条河道已经实现了污水全收集、排口全整治、长效监管全覆盖。从目前的水质断面监测情况来看,所有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岸线管护也实现日常保洁机制全覆盖,让沿线的居民获得了幸福感和满意度。

(夷陵广电全媒体记者汪鹏 杨宏音 编辑卢薇)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