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叙事长歌”高峰论坛在雾渡河镇举行

(记者谭明龙 金晓燕 张玉婷)9月16日下午,“中国民间叙事长歌”高峰论坛在夷陵区雾渡河镇举行,论坛通过交流民间叙事长歌的理论和观点,听取各位专家对民歌尤其是叙事长歌抢救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求更好地弘扬优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增强文化自信。中国民协副主席叶舒宪、副秘书长周燕屏,湖北省民协驻会副主席鄢维新、秘书长黄超芬,宜昌市民协主席熊庆文,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光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出席论坛会。

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光学在论坛会上致辞,他说,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人民群众喜获丰收之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雾渡河镇举行“中国民间叙事长歌”高峰论坛,考察验收雾渡河镇创建中国民间叙事长歌之乡的工作,这是对夷陵区的厚爱,更是对夷陵区工作的鼓舞和鞭策,既是一次思想文化的碰撞,也是一次文化的交流实践。雾渡河镇党委、政府要乘这次高峰论坛和考察验收的东风,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要结合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以建设文化人才队伍,开发优秀文化作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重点,让群众广泛享有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雾渡河镇长荣、长兴、长歌。他在致辞中强调,全区各乡镇、各部门都要乘这次高峰论坛的东风,为夷陵深入实施“四大攻坚”战略,推进“强区主城富美夷陵”建设营造良好的向善向上的文化氛围。

宜昌市民协主席熊庆文在致辞时说,雾渡河镇通过创建中国民间叙事长歌之乡活动,按照把民歌聚起来,把民歌唱起来,把民歌传下去的步骤,正在努力践行民歌传承的光荣史,在民歌保护、民歌传承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宜昌市推进民间叙事长歌的保护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雾渡河镇创建中国民间叙事长歌之乡的目标早日实现。

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周燕屏在讲话时说,雾渡河原汁原味的以民间叙事长歌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是粗犷的又是真实的,是地方的又是民族的,他们用歌声展示了民歌之乡的特色和内涵,此次对雾渡河镇创建中国民间叙事长歌之乡进行考察验收,旨在让民间文艺学术会议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民间文艺生存的土壤,让民间文艺站在更加坚实的大地上,有针对性地推进我国民间叙事长歌可持续传承和发展。

论坛会由中南民族大学文传学院教授、博导向柏松主持。论坛会上,雾渡河镇文体中心主任张定虎,夷陵区文联原副主席、副研究馆员黄世堂,湖北省叙事长歌专业委员会主任万立煌,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何岳球,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有鹏,河南大学非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博士彭恒发分别以题为《雾渡河民间叙事长歌的载体》、《雾渡河民间叙事长歌的源流及价值》、《民歌的特殊价值与地域特点》、《民间叙事长歌的价值》等方面进行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民歌的存在价值、特殊价值和地域特点等,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

中国民协副主席叶舒宪在总结讲话时对论坛会上各位专家、教授的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对雾渡河镇重视民间文化艺术工作,大力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创建“中国民间叙事长歌之乡”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雾渡河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一如既往地重视文化建设,对民间叙事长歌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抓到底的工作思路不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引领全镇干部群众坚定文化自信、书写时代华章。

评论一下
评论 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