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夷陵开出垃圾分类首张罚单!

2020年12月底,夷陵区星湖湾、梅岭馨苑等4个小区成为首批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试点小区。尽管大部分居民都能做到定点、定时、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然而也有个别居民依然我行我素,在非投放时间将生活垃圾丢弃在其他公共区域。

今年3月,家住城区某小区的屈某在非投放时间将生活垃圾随意丢弃至地下车库,这一幕正好被监控抓拍了下来,物业公司即将情况反馈给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当天下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队立即赶赴该小区开展调查,确认了随意丢弃垃圾人员的基本信息,并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当事人屈某未按照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处以100元罚款的决定。面对行政处罚,屈某始终不理不睬,但通过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宣传,屈某最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缴纳了罚款,并保证今后不再乱扔垃圾,做好家庭垃圾分类。  

首张垃圾分类罚单金额虽小,但意义重大,表明了夷陵区对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态度与决心,但处罚不是目的,教育和规范大家的行为,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才是目的。

下一步,夷陵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将进一步铺开,全区计划再创建定时定点试点小区52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严格处罚,把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大事做实做细。

通讯员:秦戎

责编:朱家梅

审核:李春梅